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珠峰财险有望近期获准 西藏法人险企实现零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41: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黄蕾  责任编辑:郭伟莹

  西藏法人保险公司实现“零突破”

  上海证券报昨日独家获悉,总部设于拉萨的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望于近期获准筹建,这意味着西藏法人保险公司将实现“零突破”。

  关于珠峰财险的具体背景,目前仍未浮出水面。来自相关渠道的消息显示,珠峰财险的股东架构主要由西藏和北京两地的多家企业组成,其中由西藏当地国企和民营企业组成的股东合计持股比例或超过60%。

  目前西藏并无保险法人公司,但在西藏设立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有7家,包括国寿、人保寿这两家寿险公司,以及人保、平安、太保、阳光、安邦等5家财险公司。虽然机构主体并不多,但西藏保险业近年来整体实力明显增强。2014年,西藏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11.59%,2011年至2014年,年均增长率达到26.8%,远超西藏GDP的增长速度。

  除珠峰财险之外,记者获悉,西藏也在规划筹建寿险法人机构,区域保险市场体系将初步形成。在业内人士看来,设立本土保险公司对地方经济最大的意义在于,保险资金沉淀后将可有力支持当地地方经济建设,有助于实现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预计珠峰财险及寿险法人机构的设立,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西藏保险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8月2日,中国保监会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共同召开保险业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共商保险业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其中就提及“支持西藏设立地方性保险法人机构,鼓励偿付能力充足、内控制度健全、风险管理水平较高的保险公司在西藏设立分支机构”。

  据了解,保监会下一步具体将在改革创新、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尤其是开展资金援藏,将支持和鼓励保险机构运用市场机制,不断加强与西藏企业合作,以债权、股权、资产管理计划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西藏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

  此外,鼓励和引导保险机构根据西藏特殊区情,开发具有高原特色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推动保险业积极参与西藏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因地制宜,不断完善西藏保险市场体系,积极构建普惠型保险服务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的进入、保险资金的投入,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西藏基建、旅游、消费和医药等产业的发展。西藏企业尤其是当地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未来与保险机构的合作空间将较为广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