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企半年报亮眼 保险业丰年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国内保险行业或将迎来史上盈利最好的一年。保监会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2297.84亿元,同比增加1541.74亿元,增幅高达203.91%。业内人士认为,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上升成为险企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行业整体业绩靓丽

  保监会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702.53亿元,同比增长达19.27%;总资产114296.92亿元,较年初增长12.51%。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2297.84亿元,同比增加1541.74亿元,增幅高达203.91%;保险公司净资产15286.10亿元,较年初增长15.32%。

  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595.6亿元,同比增149%。保费平稳增长,上半年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18亿元,同比增长10.90%。其中农险、责任险和保证保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31亿元、162亿元和117亿元,占财险业务比例分别为5.4%、3.8%和2.8%,较同期占比均有所增加。

  同时,车险费率有所下降。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在促进市场竞争的同时,以电话销售、网络销售为主的创新方式,拉低了车险平均费率水平。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电话销售渠道实现原保费收入439亿元,互联网渠道实现原保费收入325亿元,分别占机动车险业务比例为14.6%和10.9%。根据保监会统计,上半年车险业务平均费率水平(原保险保费收入与保险金额之比)为0.60%,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

  寿险方面,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75.13亿元,同比增加1134.29亿元,增长257.30%。2014年上半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110亿元,同比增长21.27%。其中,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快速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182亿元和12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2%和39.5%。上半年,4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6300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2342亿元,同比增长18.94%,6月份环比大增46.09%。

  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这主要受益于去年股市上涨,保险公司2014年的投资收益率较高,有力支撑了2015年保险产品的老单续保和新单销售。此外,今年3次降息,使得保险产品相对其他理财产品更具吸引力。长江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经历了3次降息2次降准,低利率直接影响了保险资产端和负债端。受低利率环境影响和渠道转型驱动,承保端个险新单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增速水平在15%-20%。

  此外,再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74.45亿元,同比增加35.16亿元,增长89.49%;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1.86亿元,同比增加13.73亿元,增长75.73%。

  业内人士认为,以前保险业保费增长也是“靠天吃饭”,得看资本市场的脸色,资本市场好的时候,保险公司依靠投资型产品的大卖拉动保费,如今行业的变化很明显,尤其是寿险业,上半年一般寿险和健康险的保费增速很快,而在车险业务上,当费率不断下降时,保费还是出现平稳增长,已属不易。

  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从统计数据看,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成为净利增加的重要原因。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可运作资金大幅增长。截至6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达10.3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11%;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水平有所上升,上半年资金运用收益达到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增长168.5%,平均收益率为5.16%,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有券商分析师预计,今年投资收益率将维持平稳,全年净投资收益率将维持在5%-5.3%。

  保监会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权益类投资对上半年的投资收益做了主要贡献:“去年同期股票基金占比是比较低的,去年上半年股票投资收益还是负数,今年的贡献很大。”

  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权益类(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1.5万亿元,占比接近15%;保险资金中固定收益(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合计6.2万亿元,占比60%,资金运用中“其他类投资”占比也已经超过25%。

  而4家上市险企陆续发布的预增公告也将业绩增长的原因归于投资收益同比的大幅增加。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上半年业绩分别预增62%、63%。中国人寿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左右,并表示本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业务发展及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新华保险则表示,经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中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4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0%左右,公司2015年中期业绩预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及业务稳健发展。

  下半年还有政策红利

  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的业绩十分靓丽,但市场对于上市险企下半年业绩能否延续更为关注。

  根据保监会公开的险企救市数据,股市大跌期间,保险机构在半个月的交易时间内,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合计净买入1122.62亿元。仅在7月9日一天,保监会相关部门重点监测的6家重点保险公司(资产占比接近整个行业的一半)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基金就达151亿元,全行业数据可能高达30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保险行业下半年的权益投资收益可以预计不会有上半年那么高,但即使如此,今年依然是保险业丰收的一年。此外,下半年多个重磅政策进入集中释放期,政策的推进有利于保费收入增长和保费结构的改善。这些政策包括:税优型健康险处于征求意见中、个税递延型养老险预计年底落地、分红险费改方案也已草拟完成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