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复盘千亿险资抄底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02: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俞燕  责任编辑:郭伟莹

  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近一个月堪称惊心动魂。

  6月12日,沪指站上5178点,创下七年来新高,然而仅三日后,6月15日,创业板下跌逾5%,6月19日沪指单日大跌6.42%,两市近千股跌停。

  股灾自此拉开序幕,6月26日,沪指一举击穿4200点关口,6月29日,沪指进一步击穿4000点。近一个月,股市已三度暴跌,十几万亿市值灰飞烟灭。

  这场突如其来的股市剧变,也令保险机构深受影响。“现在大家的情况是,股指在顶部时没有受伤,反倒是在底部时受伤,因为抄了半天底,谁想到底部下面还有更低的底部。”一位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如是总结。

  7月7日被投资人士认为是最看不懂的一天。

  就在这一天,四大保险股之一的中国平安(601318.SH)被大举做空,成为当日盘中“明星”。在平安身上发生的这场多空对决,至今仍未有明确的信息指认双方资金来源。

  坐拥10万亿元资产的保险机构,一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为16554.1亿元,占比为16.07%,首次突破15%,占比创年内新高。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下半年股市难以恢复元气,今年险资的投资收益率肯定比去年低。目前存款利率和债券收益双低,股市震荡,“今年资产配置的压力很大”。

  无论是出于自身资产配置的需要,还是响应国家救市之举,近一个月以来,险企面对变幻莫测的股市,不断调整着自己的投资策略。

  一些险企投资人士表示,暴跌以来保险公司的主基调是“买买买”,不过7月17日期指交割日之后股市走势若何,则需观望。

  事实上,对于后市走势以及个股品种的判断和投资策略,险企已有所分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