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平安大整合 或为分拆上市准备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51: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危机感”是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常挂在嘴边的词语;这位掌舵人将过去的2014年视作平安有史以来危机感最强烈、自我革新最深刻的一个年度。

  进入2015年,这种“危机感”或许正在蔓延,平安集团自我革新的力度也在加大。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获悉,平安付与万里通两家公司将合二为一,着力打造平安互联网金融除陆金所、平安好车、平安好房等业务之外的又一极。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内部信中用“金童玉女”这个词比喻平安付及万里通,他表示,两家公司的合并“就像是一段完美的姻缘”。

  7月22日,平安付一名不愿具名的部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整合是由集团高层主导,目前的架构没有任何变化。我们也是在很突然的情况下收到通知,平安做决定从来不会跟基层员工商量”。

  就在平安付与万里通宣布整合的3天后,7月22日,中国平安集团宣布平安普惠的业务整合已经完成,以业务规模计,平安普惠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今年3月18日,平安集团将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及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三个业务群剥离后成立“普惠金融”部门后的新一轮业务重新梳理。

  平安如此调整或为上市做准备。“公司估值将合二为一并显著提高,有助于加快融资、上市的节奏。”任汇川在内部信中毫不讳言地谈道。

  平安付与万里通整合

  平安付是平安集团斥资数十亿,历经1年3个月出炉的线下第三方支付业务管理和投融资平台。这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也被认为是马明哲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触手”。

  平安付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张志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平安付走的路线和支付宝、银联钱包完全不一样,平安付可以倚靠平安的整个资源,相对于其他金融公司,有更好的金融产品可以利用。”

  据张志勇介绍,在发展模式上,平安付主要依托平安集团的综合产品资源以及平安多年来在财富管理方面的经验,而客户资源则是平安付的先天优势。根据统计,来自于平安集团的内部客户资源的比例占到30%,其他的都是平安以外的用户。

  此次突然整合,也在张志勇的意料之外,因为平安付这两年的发展一直顺风顺水。据平安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通过平安付进行的各类支付交易额达到2024亿元;万里通是业界最大的通用积分平台,主打积分好花、积分当钱花的概念,至2015年一季度末,万里通注册用户数达7746万,累计交易规模达到24.75亿元。

  虽然看似无交集,但在实际业务运营过程中,这两大平台的客户群相似,业务模式互补。显然,为了资源协同,整合势在必行。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平安付和万里通“三通合作”早有铺垫,即账户通、交易通、商户通。

  据平安集团透露,现在进行的业务整合亦是水到渠成,不涉及裁员。整合后新的组织架构将以“端对端”划分产品线为原则,并引入更多系统建设、IT科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通过整合,将平安付在交易支付、资金账户管理、互联网理财领域的优势,和万里通在积分管理、消费场景、忠诚度营销等方面的强项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双方的核心产品包括壹钱包、支付插件、积分管理等,都将获得加速发展。”任汇川在信中提及道。

  普惠金融整合完成

  不仅是平安付与万里通两家公司合二为一。今年3月,中国平安宣布打造“平安普惠金融”业务群,将旗下信保、陆金所辖下P2P小额信贷业务、直通贷款三大块业务进行整合。

  7月22日下午,中国平安集团及旗下普惠金融管理层召开线上发布会,宣布平安普惠的业务整合已经完成,以业务规模计,平安普惠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

  平安普惠高管团队也随之出炉。韩国籍的平安高管赵容奭出任董事长兼CEO。赵容奭曾供职于汇丰、花旗等国际金融企业,有逾10年的消费金融经营管理经验。此外,平安普惠风控、营销、产品等多个条线都有来自于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管。

  除CEO赵容奭、首席风控执行官林允祯来自韩国花旗外,抵押事业部总经理秦福荣加盟平安前任职于台湾国际商业银行,无抵押事业部总经理倪荣庆是在平安工作逾20年的“土著”,SME事业部总经理吕娜则来自于民生银行福州分行。

  此外,远程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徐汉华来自香港,加盟平安前曾在宝洁、戴尔等外企任职大中华区管理工作;线下销售事业部总经理陈东起此前任平安产险河北分公司总经理。

  赵容奭对整合后的普惠金融业务架构进行了详细介绍:平安普惠整合了平安旗下平安直通贷款业务、平安易贷业务以及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业务三个模式。

  在业务上,有抵押业务将补足大额贷款的短板,成为最具潜力的新兴业务之一。而新开展的中微企业业务,将负责解决中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平安普惠总经理助理兼无抵押事业部总经理倪荣庆介绍,平安“普惠金融”主要针对“两难”问题的核心人群,小微企业主,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小微企业主,以及传统银行借贷难以覆盖的个人客户。“普惠金融”的产品将针对大众化客群,开发贴近大众客群需求的小额、有抵押无抵押、随借随还等品类丰富的普惠型产品。

  赵容奭透露,在规模上,截至目前,平安普惠的员工总数接近3万名,累计客户数约200万人,贷款余额已超700亿元,门店数近700个,覆盖全国131个城市;预计到2018年,平安普惠的总计覆盖人群将达到2500万,其中2000万来自线上平台,500万来自线下营销,预计到2018年,贷款余额将达到5000亿级别。

  赵荣奭表示,平安普惠整合后,将“天、地、网”资源全面打通,有机结合了陆金所P2P业务平台、平安直通的线上能力和平安信保强大的线下能力,客户无论在何时何地,不论短期融资还是长期融资,不论线上还是线下,不论贷款还是投资,都能够享受到简单快捷的金融服务。

  或为上市铺路

  对于近期中国平安接连整合业务板块,在外界看来,这预示着旗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单独剥离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

  毕竟,平安集团高层今年多次的亮相表态,无不表明“平安将旗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单独剥离上市”的诉求越发强烈,这无疑亦是公司陆续整合各子公司业务的重要缘由之一。

  在今年6月股东大会上,任汇川曾坦承“委屈”:中国平安的股价未完全反映其互联网业务板块的估值。CFO姚波、首席保险官李源祥、COO陈心颖等管理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并不排除将互联网子公司单独上市的可能性”。

  在22日的线上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集团品牌总监盛瑞生也回应称:“平安集团对任何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和股东价值增长的事情均持开放态度。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应该有不同的估值模式,我们相信,未来市场会有机会认识平安互联网金融的巨大价值。”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今年3月份表示,上市一定是趋势,只不过尚未定时间表。

  中金公司研报也认为,中国平安加速分拆这些业务上市,既有利于将潜在价值显性化,也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时机加速互联网业务发展,而且也能够减少企业文化上的摩擦,建立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机制。

分拆上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工科技 19.27 9.99%
2 辽宁成大 17.41 9.98%
3 浙大网新 14.18 4.96%
4 诚志股份 24.30 2.92%
5 同方股份 17.74 2.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复星医药 23.95 -1.28%
2 长春高新 127.75 -0.58%
3 紫光股份 97.80 -0.44%
4 大唐发电 5.20 -0.19%
5 中国宝安 17.43 -0.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