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除了回归,还有创新 当乡村遇上创客,会迸出多少火花?

  • 发布时间:2015-06-26 06:37:2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实习生 董科娜 记者 杜悦

  中国的乡村,正在以每天三位数的速度迅速消亡。伴随着乡村文化消亡的,还有日益严重的留守儿童与留守老人问题。城乡发展严重不均衡的现状,还有忘不掉的乡愁与乡思,都成为这个社会的痛点。

  而在另一端,城里人正在进入一个创客时代。创客并不是狭义地限定在互联网、高科技领域,而是深入到社会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以其前瞻性与创新性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使信息更对等,让生活更美好。

  乡村需要创新,创客需要土壤,当乡村遇上创客,会迸出什么样的火花?昨天,2015年SMART乡创——回归美丽乡村峰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政府、设计、院校的业内专家,来自中国台湾、日本的乡创代表,还有国内资本的金融经营、互联网创客以及各地乡创代表一起,进行了跨行业的交流,并协商成立乡村创客联盟,将最神圣古老的乡村与最现货创新的群体连接,协助乡村创客进行资源梳理整合,以平台方式促进乡村商业生态闭环的构建与完善,更系统化地解决乡村问题。

  乡村遗产日益受到重视

  说到乡村的价值,很多人会想到保护传统、保护遗产等方面。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住建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德胤看来,乡村遗产即是乡村的资源。只不过,现在多数村民已经放弃了这份遗产,纷纷走进城市,乡村遗产亟需有人去保护、传承和开发。

  罗德胤说,欧洲保留了大量乡土遗产,这是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拒绝趋同的价值观所指引导向的。一个民族成熟后,都要追求自己的艺术风格,创新的成本最高,而保持传统的成本最低,是最容易实现的。

  而保留好的遗产,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比如意大利,遗产旅游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在穷国可能是一项负担,但在富国却是一种生产力,一个可变现的项目。所以乡村旅游度假大有潜力,城里的小资下乡是打趋势。中国一年出游人数在30亿人次以上,适当加以引导,变能构建出乡村遗产的消费群体。

  用创意来颠覆 实现城里人的乡愁期望

  “现在农村面临空心化,人们戏称是386199部队,老弱妇孺聚居地,但这恰好是个机会,是资本进入乡村整合资源、开发遗产的好时机。”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忠说。

  而要开发好乡村,创意必不可少。举凡成功的案例,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比如用照片,李忠说,有画面感的地方未必能成功,没有画面感的地方肯定无法成功。福建的霞浦就是用一张照片,改变了一个地方的旅游面貌。在日本青森,那个地区没有山没有海,当地居民用自家的黑稻白稻黄稻拼画,形成艺术效果,也有效吸引了客人。更绝的是台湾最近新创的一个产品“掌生谷粒”米,给农作物赋予了情感价值,米用最简单无华的素材——牛皮纸和纸藤或者花布包裹,同时也包裹了这一季的风雨黄昏,变成了饭桌上情感交流的媒介,还有对山川自然的渴求与尊敬。用来包装的花布,是台湾上世纪50年代左右农业时代的风情,美好的事物、喜庆的事物都有这块花布的出现,这样米又变成了结婚的礼物。结婚送新人米是一个祝福,祝福他们齐家,祝福他们米缸永远都满,不匮乏、永远富足。顶新集团老总嫁女儿,就选定了这份礼物送给宾客。

  在互联网+的大潮中,创新更被赋予了新的激励。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说,互联网带来的绝不只是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的改变,而是人类生存方式的改变,是生活、工作、学习、消费的颠覆性变化。今年过年期间微信红包一夜之间就超越了支付宝,马化腾玩的不是金融,而是娱乐。乡村若要开发得好,也要变成娱乐行业,让人觉得有趣有意思,才能风生水起有持久生命力。

  乡村开发需要兼顾父辈和未来

  乡村,究竟是客源的产出地,还是旅游的目的地?在中国旅游院院长戴斌看来,这是一个双向互动的关系。

  戴斌举例说,2014年,国内旅游人数共36亿人次,而到乡村旅游12亿人次,占到了三分之一左右。乡村旅游作为一个客源地的存在是不容忽视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乡村人开始走出自己的故土。据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就有4.58亿的农村居民参与旅游,占了全年农村居民参与旅游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在理论上,不以盈利和职业为目的,离开家乡十公里以外,六小时以上的都可以称之为旅游活动,第一季度是过年走亲探友的季节,戴斌说,这说明在农村,纯粹的旅游活动还是稀缺的。

  从未来看,乡村旅游不应当仅仅是一个景区,更是一个生活空间,资本、文创,这些团队,要把未来的生活需求找准了,找到了90后、00后的需求,同时,乡村居民包括我们的祖辈父辈都可以平等地参与进来,乡村才是有活力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