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保信欲建健康险大数据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10 14:34:0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近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为配合健康险税优政策的实施,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信”)将收集和整理健康险行业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统筹管理,意在搭建健康险大数据平台,为险企提供服务。

  由于基数较小,需求增量较大等多方面原因,今年以来,健康险保费收入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09.98亿元,同比增长34.89%,而前三月的同比增速也分别高达30.46%、25.80%、32.60%,远高于同期产险、寿险以及意外险的保费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国内健康险的发展仍存在同质化倾向严重、创新能力不足、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在保险公司、消费者、医疗机构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也阻碍着健康险的转型升级,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或将为健康险打破瓶颈带来利好。“之前有消息说监管部门会成立一家专门的互联网数据公司,为各险企提供健康险数据支持,最后这一业务落到中保信身上。”国内一家寿险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中保信是首家保险大数据公司,隶属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出资20亿元成立,业内将其视作保监会筹划的保险征信版图中的重要一环,也被称为保险版的“银联”。其主要职能是整合行业数据平台,进行科学规划和管理,着眼于为保险公司提供行业数据交互和技术支持。

  据了解,中保信成立后首先开展的工作即接管原各地分别建立起的车险信息平台,通过标准化、系统性的数据体系为保险公司和监管提供基础性的网络支持和信息服务。车险信息平台之外,中保信正在搭建和试行农险、健康险、中介等业务的平台。 胡凌凯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