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船舶吨位趋大 船舶险赔付率逐年走高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冷翠华  责任编辑:郭伟莹

  我国船舶保险仅占全球市场份额10%

  记者从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主办的船舶保险经验交流会上获悉,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船舶运输业陷入低迷态势,导致船舶保险的保费持续走低,整个船舶保险市场呈现出一种疲软的态势,但船舶吨位正越来越大,赔付率逐年走高。

  某经营船舶险的我国大型财产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从2012年到2014年,该公司船舶险业务连续3年亏损,主因是其承保船舶发生较大事故。更令人担忧的是,从船舶保险行业整体来看,不仅保费连年下降,船舶保险的投保率也严重不足。在东方之星号邮轮沉没事件的后续处理中就反映出这一问题。

  从全球市场份额来看,目前,船舶保险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被欧美国家占据,亚洲在世界船舶保险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仅约32.4%,中国在世界船舶保险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仅为10.4%。而我国和韩国是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造船大国,同时我国也是航运大国,商船队总运力超过了全全球运的10%。因此,业界人士认为,尽管目前船舶保险在我国还存在投保率低、赔付率高、盈利难等问题,但该领域的发展前景仍然非常可期。

  近年来,沉船事故频发。例如,2012年,意大利“歌诗达协和号”触礁,至少32人遇难;2014年,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至少287人遇难。而今年中国东方之星号邮轮在长江沉没造成400多人遇难,更引发了人们对船舶运营安全的高度关注,也使得跟船舶相关的小众保险逐步进入公众视野。在该案理赔过程中,中国保监会专门对该案的险种知识进行提示。

  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最古老的险种之一,船舶保险是现代保险的起源,具有风险相对集中、损失金额大的特征。并且由于近年来船舶自动化能力增强、高科技含量大幅提高等因素,船舶所面临的风险也就越来越集中。一旦发生船难事故,损失巨大,少则数十万元,多则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

  为促进船舶保险在我国更好地发展,中汇国际牵头并联合国内多家保险公司去年就承保、理赔等事项初步建立了一套制度与操作规则,当前正在推动这些规则贯彻到险企的日常业务操作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