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入市结束征求意见 30%投资上限被指红线过高

  • 发布时间:2015-07-14 16: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梦惟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为期半个月的养老金入市征求意见昨日落下帷幕。在征求意见期间,股市再次经历了异常戏剧化的跌宕起伏,令不少原本抱持中立态度的人都对支持养老金入市打起了退堂鼓。然而,同时也有部分坚定的业内人士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入市对养老金和本国资本市场来说都是有积极作用的,不能因为恰逢股市出现下跌状况就削减信心,要长远观察入市对养老金带来的利益。

  日前,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结余情况,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额度。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多亿元。

  实际上,在多年前,养老金入市的想法提出后,社会上就常能听到对于这种投资形式安全性的质疑声音。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拓宽养老基金保值增值渠道虽然是个大趋势,但起码征求意见稿中规定30%的上限还是太高了,即使最终政策落地,也需要循序渐进地实现,不能“一步到位”。“我国股票市场过山车状况明显,直接投资30%养老基金入股市的比例还是偏高了,建议初期起步投资比例不要超过20%,重点还应侧重征求意见稿中‘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投资方式。”

  然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等支持入市的一方态度仍然很坚决。郑秉文直言,目前仍有人对入市存疑,是因为征求意见这半个月正好赶上股市出现明显下跌,但养老金入市对于股市和养老金本身,长远来看都是有益的。郑秉文表示,养老金入市主要是养老金对股市有需求,养老金投资需要进行多元化的改革,中国拟定30%的比例,已经比发达国家几乎低了一倍左右了,美国等国资本市场中养老金所占比例是相当大的,而这从另一个角度也为当地的资金市场建立了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投资模式,也减少了像中国此前如此大幅度动荡的可能。(记者 蒋梦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