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平均折价21%封基“安全垫”优势渐显 险资青睐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2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市场近两周连续巨震,中期调整的“底”在哪里尚难确定,一些前期排名靠前的偏股型基金纷纷出现较大回撤,火爆的分级基金在杠杆的作用下也一泻千里,然而,在这样的市场中,封闭式基金的安全边际优势却得以体现。数据显示,由于市场表现低迷,目前市面上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高达21%,成为市场上比较隐秘的一块价值洼地。据了解,一些风险偏好较低的机构已赎回部分激进型的指数ETF,主要配置封闭式基金。

  基金人士分析,如果近期市场持续震荡走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还会进一步升高。若投资者对中长期市场仍持乐观态度,在折价率较高时介入既可收获净值上涨回报,还可以获得折价修复的收益。

  “安全垫”显现

  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封闭式基金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基金产品。事实上,封闭式基金是基金界的“元老级”产品,基金业发展早期,成立的全是封闭式基金,并没有现在常见的开放式基金。

  “第一批封闭式基金成立的时候也正是牛市,所以募集十分热闹,就像现在打新股一样,要看中签率的。交易价格也十分疯狂,净值只有1元但价格可以炒到10元。”华南地区一位基金圈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从2001年熊市开始后,很多投资者对权益类资产避之不及,导致封闭式基金价格越来越低。近十年间基金业出现极大变革,申赎灵活的开放式基金开始唱主角,而到期之前都不能申赎,只能在二级市场进行竞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却逐渐陷入发行危机。随着多数基金到期,目前市面上仅剩6只封闭式基金,分别为基金银丰、基金久嘉、基金丰和、基金科瑞、基金鸿阳、基金通乾。

  在上周A股市场的调整中,大部分传统封基已经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仅剩的6只传统封基折价率也大幅增加。统计显示,截至6月19日,上述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高达21%。具体来看,目前折价率最高的是基金银丰,高达26.5%,折价率最低的基金通乾也有14.33%。

  “通常封闭式基金到期前折价会逐渐收窄至最后消失,大部分都会转开放,变成LOF基金。”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认为该基金到期时市场会比现在好,则可以选择在折价率较低时买入。“比如现在买,就差不多有20%的安全垫,一直拿到到期,既可以赚净值上涨的收益,又可以获取折价修复的收益。”

  受险资青睐

  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究竟从何而来?基金研究人士解释,折价是长期存在的,但原因尚无定论,不同因素影响下折价率也各有不同。

  “业内普遍认同两种说法,但都存在疑问。第一可能是因为封闭式基金流动性较差,不过这无法解释封基折价率为什么会出现波动,其次就是折价或溢价反映对基金未来业绩的预期,如果人们认为基金的证券选择能力和把握市场时机的能力较强,即基金的未来业绩较好,则会出高价购买该基金,该基金就会以溢价交易,否则以折价交易。这个理论有一定的道理,确实净值表现较好的基金折价率较低,但基金的折价率有时会达到40%之多,并且表现出相同的变化趋势,这也无法解释。”上述人士称,可以确定的是,封基折价的高低与业绩、到期时间和市场环境有关,业绩越好,折价率越低;到期时间越短,折价率越低;市场预期乐观时,折价率大幅降低,而低迷时,折价率攀高。

  近期随着市场转冷,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确实有走高的趋势,具体从目前的几只基金来看,基金通乾因为到期时间最短、业绩表现也相对优异,折价率也是最低的。

  据了解,不少机构将封基作为战略性长期持有的品种,如保险机构等,机构持有封基的平均比例远高于机构在整个市场的资产比例。以基金通乾的2014年报为例,该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比例达到57.49%,十大持有人中前九位都是机构客户,中国人寿(601628,股吧)、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包揽了大量份额。

  目前封基面临的尴尬情形是,由于折价的存在,新的传统封基无法发行,没有投资者愿意认购新发的封基,封基正逐步成为历史;另外,尽管仅剩的6只封基折价率高企,但投资者根本没有意识到这片价值洼地,成交十分冷淡,基金公司也不愿花力气宣传。“其实今年以来,我们的封基在二级市场涨得很好,但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买卖对我们基金公司而言没有太大意义,因为没有管理费只有交易费。”上述市场部人士透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