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试点航运保险注册制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6-26 03:29:2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杨群  责任编辑:郭伟莹

  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简政放权再下一城——上海保监局昨天宣布,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同意,上海率先开展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市场主体可在电子化注册平台上进行航运保险产品注册,所需时间则由备案制的20个工作日缩减为即时处理。

  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是保险产品监管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突破,有利于提升上海航运保险服务能级,更好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也将为“一带一路”海陆运输贸易大通道提供保障。

  据介绍,此次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度由保险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保险机构四类主体共同参与,形成监管部门依法授权、协会组织承办、第三方平台运营、市场主体自主注册的整体架构。

  具体来看,改革后,上海保监局将授权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开展航运保险产品注册管理,以形式审核取代实质审核,监管部门保留产品注册制的行政监管权力。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承担注册制管理职能,建立注册制度,管理注册行为,对注册产品进行程序性、标准化形式审核。第三方机构负责航运保险产品注册管理平台的日常运营和维护。注册主体包括具有上海航保协会会员资格的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同时,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将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注册协会航运保险产品条款。会员保险机构按照注册管理制度开展航运保险产品注册活动,并可根据相关规定自主使用完成注册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监管部门授权行业协会承办航运保险产品注册管理,将产品监管由政府主导转向市场主导,由事前审批备案改进为事后监管,体现了还权于企业、让权于市场的改革思路。

  与此同时,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也突出了简政放权后的高效便捷,建立7×24小时电子化注册平台,平台自动注册管理,实现即时注册、即时审核、即时通过、即时赋予注册码、即时投入市场。注册材料由备案制管理的7份纸质材料及电子文件缩减为2份电子文件,注册时间由备案制的20个工作日缩减为即时处理。

  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还接轨国际,建立国际化的产品注册标准,在产品创新、产品规则、产品管理方面实现与国际航运保险市场的深度对接。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放开了对航运保险产品费率的监管,符合高度国际化的标准。”遵循国际惯例,由注册人根据实际自行厘定产品费率,根据业务需要使用注册语言。而注册在上海之外的保险公司,也可以通过加入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的形式,以会员身份注册产品,通过这种制度设计,让上海的创新辐射全国。

  此外,在航运保险产品管理机制方面,此次改革,既鼓励市场主体完全根据市场需求和竞争要求开发注册产品,又允许新注册产品设置6个月保护期。保险公司既可以使用自己注册的产品,又可以使用其他注册人保护期外的注册产品,也可以使用协会条款。同时,为进一步突出市场主体地位,保险公司等市场主体可自行决定成为产品注册人,自主决定开发注册保险产品,而且对注册产品负有全部法律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