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扎堆“恋”保险 上市公司意在现金流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3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保险牌照正在成为金融集团的一张“王牌”,更多的上市企业开始恋上这一“王牌”。近日,腾邦国际等多家上市公司几乎同时表态做“互助保险”业务。

  在恋上保险牌照的背后,各上市公司都在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有的为了融资投资,有的为了延伸产业链,还有的是为了拢住客户资源。

  据了解,博晖创新、腾邦国际、新国都汤臣倍健4家公司日前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出资参股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除了博晖创新出资4500万元外,其他3家公司分别出资5000万元,各占相互人寿公司初始运营资金的5%。

  通俗而言,所谓互助保险是指众人一起投钱设立保险公司,谁出险就为谁买单。一种低成本的保险组织形式成为监管部门鼓励的方向。不过,各上市公司在组织进军这一市场,更多的则为了企业效益。如上述4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就解释均表示,这将有利于公司积累长期优质客户。

  事实上,除了积极参与互助保险公司设立外,还有上市公司正在积极申请传统保险公司的牌照。2015年以来,共有16家上市公司宣布涉足保险业务,除了涉足互助保险外,还有一些正在将触角伸向传统的财险和寿险领域,实现跨界模式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桂林三金近日就表示,参与发起设立山水人寿保险公司。桂林三金将充分利用寿险这一平台进一步实现公司大健康领域布局的战略目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在医疗健康行业多年的经验,整合医疗健康行业的资源优势

  对于社会资本对申请保险牌照异常热情,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可以汇集很大的现金流,这可以给上市公司提供很大的融资平台。不过,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认为,保险牌照“看上去很美”,大量的现金流对实体经济有很大的诱惑,但是经营保险公司对股东的要求很多,需要前期有很大的投入,如寿险公司一般要7-8年的盈利周期,需要股东具有持续增资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