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保险业迈入“偿二代”监管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12 01:34:1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奕  责任编辑:孙朋浩

  中国保险业迈入“偿二代”监管时代。保监会昨日在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简称偿二代)于2014年建设完成,2015年保险业正式进入偿二代过渡期。

  与旧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只做定量监管相比,偿二代在将定量资本要求细化为保险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增加了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的定性监管要求,并要求加强信披引入市场约束机制。区别于现行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偿二代风险覆盖、风险计量、风险反映等方面更加科学;与欧美的监管制度相比,基于我国保险业近20年的实际数据,偿二代建立了可操作性强、实施成本低的风险和资本计量标准。同时,偿二代业符合国际资本监管的改革方向,与国际上其他偿付能力监管模式可对话、比较、互认。

  回顾2014年的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情况,保监会介绍,针对公司层面的偿付能力风险,共对外发出了13份偿付能力监管函,对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公司和分类监管评级为C、D类的公司,采取了责令增资、停止增设分支机构、停止新业务等一系列措施。

  不过,根据偿付能力充足率数据和分类监管评价结果显示,2014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总体上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和高风险公司数量下降,行业资本溢额大幅增长,2014年末全行业资本溢额较年初增幅达79.8%。

  今年,保险行业步入偿二代时代。保监会表示,将以偿二代组织实施为核心,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资本补充机制。保监会透露,为开拓保险公司新的资本补充渠道,《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于近期发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