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股近期震荡回调 险资政策面或现估值修复拐点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1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两周,A股行业板块轮动上涨,但保险品种明显滞后。分析人士认为,伴随政策不断松绑助力险资入市,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活水,上市保险公司自身能更加充分分享牛市“果实”。短期来看,上市保险公司保费增长明确,估值有提升空间;长期而言,保险股上涨空间取决于险资资产配置能力。

  保险股“沉默”

  自5月18日开始,强弱周期板块交替上扬,刺激大盘强劲反弹,上证综指最高逼近5000点,两市成交额持续运行在历史天量区间内,但保险类上市公司普遍“沉默”。虽然期间不乏小幅跟涨,但保险股总体走势呈现震荡回调态势。

  特别是上周后半段,随着指数调整,保险股加速下跌。相关数据显示,一周来A股保险品种无一上涨,悉数下跌,且跌幅远超同期沪综指水平。具体来看,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区间分别下跌10.31%、6.63%和6.32%;中国平安下跌4.60%,跌幅相对较小,但也显著超越沪深300指数同期跌幅。

  环比观察,上周一时随着大盘开出连续第六根阳线续创新高,上述保险股也曾携手上涨,但好景不长,之后个股跌幅逐日扩大。5月28日大盘暴跌,这几只个股跌幅悉数超过6%。

  杠杆资金降温

  令保险股股价按兵不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杠杆资金对此类品种热情降低。相关数据显示,一周来上述几只成分股不同程度地遭遇融资买入额冲高回落打击,杠杆下滑成为股价难以振翅高飞的关键。

  消息面上,继5月26日海通证券之后,长江证券广发证券28日纷纷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和折算方式;5月29日申万宏源证券公告称,自6月1日起开始暂停中国平安融资买入,何时恢复另行通知。

  对中国平安而言,5月22日之后的3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持续攀升,最高时曾达到单日42.03亿元,但隔日买入额即急转直下,仅录得25.19亿元;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也分别在5月26日、5月25日和5月25日触及各自阶段融资买入高位。昙花一现过后,融资客加仓热情如出一辙地显著下滑。

  5月22日主28日统计显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累计融资买入额分别为179.33亿元、35.92亿元、34.82亿元和34.25亿元,与它们庞大的资产规模和所占A股权重出现一定背离。

  不过,近期政策面或放松险资入市限制,这有望成为保险股走出估值瓶颈的重要拐点。有券商人士认为,由于险资主要着眼于中长期投资,而且普遍资金规模较大,其保值增值需求要通过庞大的市场来完成,证券市场尤其重要。在多数板块前期均出现过一轮或几轮更迭上涨的背景下,保险股“估值洼地”现象或被市场发掘并有效放大,从而掀起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牛市方兴未艾,险资等长线资金可能给A股带来更多流动性,上市保险公司自身会收获不错的投资回报,业绩也有望增厚。如何提高资产配置能力,抵御利率下行、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利差收益将成为摆在保险公司面前的重要课题,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保险板块的上涨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