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产寿险经营显现“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2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前4个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6344.58亿元,同比增长22.02%;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653.78亿元,同比增长12.02%,增幅进一步收窄。与人身险业务发展态势向好、发展策略颇具差异化不同,目前产险业务发展还在不断放缓,且经营成本和赔付情况不太乐观,亟须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政策的稳步实施和险企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发展,以改善产险业务“令人头疼”的现状。

  根据保监会最新披露数据,今年前4个月,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1万亿元,达110267.65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突破1万亿元,达10025.15亿元,同比增长19.90%,达到保险“新国十条”中明确的“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达到3500元/人”目标所蕴含的年均增幅17%的要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人身险业务发展态势向好、发展策略颇具差异化不同,目前产险业务发展还在不断放缓,且经营成本和赔付情况并不太乐观,亟须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政策的稳步实施和险企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发展,以改善产险业务“令人头疼”的现状。

  寿险业务迅猛发展

  事实上,保险业保费增幅能高达近两成的主要原因在于寿险业务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6344.58亿元,同比增长22.02%。

  众所周知,寿险市场竞争一直非常激烈。前4个月的市场集中度继续下降,原保费市场份额前5位的中国人寿、平安寿险、人保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共占据59.6%的寿险比重,较同期下降4.8%,且5家险企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市场份额前十位的险企占有78.7%的市场,较同期下降3.5%,其中除太平人寿、安邦人寿、生命人寿三家险企外,其余7家险企市场份额均有所下滑。

  就规模保费而言,前十大险企排名依次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人保寿险、华夏人寿、新华保险、太保寿险、生命人寿、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安邦人寿。其中,仅有华夏人寿、生命人寿、安邦人寿三家险企的保费增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泰康人寿更是出现规模保费下滑的情形。

  引人关注的是,健康险依旧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今年前4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09.98亿元,同比增长34.89%;4月份当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57.88亿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45.23%。

  市场同时预期,随着下一阶段健康险税优政策的落实,未来健康险保费还会持续高速增长。对此,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师孙婷预测,目前我国缴纳个税人数在3000万左右,若50%的人群因为税优政策投保,则每年可新增健康险保费360亿元。

  险资运用百花齐放

  在目前资本市场向好的背景下,保险投资正出现相应的调整。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0400.51亿元,较年初增长7.59%。其中,银行存款25435.04亿元,占比25.33%;债券35518.1亿元,占比35.3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591.03亿元,占比14.54%;其他投资24856.34亿元,占比24.75%。

  显然,险资在其他投资上的配比已经逐渐赶上在银行存款上的配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保险业正逐步履行国家赋予其服务经济大局、治理国家社会的职责。

  事实上,险资在这方面的实际行动一直可圈可点。如泰康资产出资360亿元参与设立中石油管道联合公司,中国信保去年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直接和间接拉动我国出口超过5500亿美元,中国太保募集保险资金100亿元投资于天津公租房项目,中国平安(601318,股吧)牵头出资160亿元,以股权投资计划方式投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等。

  毋庸置疑,投资向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险企投资型险种的销售情况有所改善。对此,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坦言:“由于市场上各家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战略、竞争优势有所不同,规模保费在市场的影响依旧明显,资产驱动负债型公司保费保持持续高增长的态势。”

  前4个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2461.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44%。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排名前十的依次为华夏人寿、平安寿险、前海人寿、生命人寿、泰康人寿、国寿股份、珠江人寿、国华人寿、幸福人寿和阳光人寿。而原保险保费仅有15.4亿元的华夏人寿,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高达601.9亿元,高出排名第二的平安寿险313亿元。

  产险问题有望缓解

  如果说寿险业已经逐渐从低谷“爬”了起来,产险业近几个月可谓在继续“煎熬”。

  今年前4个月,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653.78亿元,同比增长12.02%,增幅进一步收窄。其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21.27亿元,同比增长11.00%;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2.85亿元,同比增长25.78%。

  除了保费收入让人担忧之外,产险的经营情况或许更值得反思。今年前4个月,产险业务赔款1236.22亿元,同比增长9.72%,虽然在行业总保费中只占26.5%的比例,但赔款却在行业总赔款中占比高达41.7%。

  与寿险市场不同,财险市场集中度正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险企占有86.5%的市场份额,较同期提升0.9%,其中六家险企市场份额均有所增加。而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共占有64.4%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0%,其中,除平安产险市场份额增长1.0%外,其余两家均有所下降。

  当然,产险业近年来也不乏利好消息。随着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5月26日、27日,已有三星产险、中意财险、紫金财险、国寿财险、利宝保险、人保财险、渤海产险、平安产险、安盛天平产险、太保产险陆续获得保监会有关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等条款和费率的批复。未来,车险产品同质化、恶性竞争等问题或将因此得到有效缓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