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险企高现价产品或遭“点刹” 不利短期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1-31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在查询  责任编辑:王庭

  从规模控制到直接限售,尽管关于高现价产品监管的意见稿尚未正式出台,但对此类产品的调整基本已成定局。

  近日关于短期高现价产品的讨论引起广泛关注,讨论中提及将全面禁止开发新的3年以内存续期产品,包括1年期以内的(含3个月、6个月)短期产品,同时保监会要求在今年10月1日以后停止销售已经在售的类似产品。考虑到目前的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状况,该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降低整个行业风险,但对于想要借此产品结构弯道超车的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压力加大。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数据,2015年保险业总保费收入达2.4万亿元,较去年增长20%;投资收益为7800亿元,收益率达7.56%。“若高现价相关政策实施,短期内对规模保费的增长会产生一定影响,同时投资在短期内也面临着流动性问题,但从长期看,有利于资产的稳定配置及风险降低。”一家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第三梯队“接棒”

  凭借以万能险为主的短期高现价产品实现弯道超车,是近年来中小险企多采用的策略。

  记者在查询京东、淘宝等第大型第三方平台时发现,继2015年9月份万能险遭整改相继下架,现在已有多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上架销售,不同于过去在互联网渠道较为知名的保险公司,原本处于“第三梯队”的保险公司逐渐成为主力。

  京东金融定期理财频道中,目前锁定期最短的为6个月的“京弘半年盈”,给出的历史年化投资回报率为5.6%,其实为弘康人寿在线理财计划两全保险(投资连结型),截至28日,已成交金额约为2亿元。

  除弘康人寿的上述产品锁定期为6个月外,其他在售的5款产品锁定期均为1年,其中成交金额最大的为“京恒半月盈”,给出的历史年化投资回报率也为5.6%,其实为中新大东方恒大稳盈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截至1月28日,成交金额达25.3亿元。

  与此同时,所有在售产品中,给出的历史年化投资回报最高的为“京渤年年盈”,为6.5%,截至1月28日成交额约为1.2亿多元,其实为渤海人寿福禄永益A款年金保险(万能型)。

  淘宝保险中,除国华人寿外,百年人寿、信泰人寿的相关产品也都是理财频道的主打产品,历史年化收益率从5.3%到6%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售的这些产品中,多数都表明“一年后退保无退保费用”,部分产品如渤海人寿的产品表明“一年内每月1日、16日退保无退保费用,其余时间退保费用比例为5%”等。在业内人士看来,产品如此设计,实为将长险短做,这也是保监会重点监管的对象。

  弘康人寿是较早明确走互联网销售的保险公司,而渤海人寿及中新大东方(现更名为“恒大人寿”)都是因为股东、资本等因素在2015年末引得诸多关注的保险公司。特别近日,为加强渤海人寿资本实力、拓展业务规模,以海航为主的个股东协商对渤海人寿增资58亿元,渤海人寿自此注册资本已增至200亿元。在更名后,恒大人寿曾提出2015年底保费达到百亿元,从保监会最新披露数据看,其实现规模保费收入近150亿元,12月单月完成保费收入约60亿元。

  中小险企成立较晚,搭建个险渠道已难与现有大型险企相较量,走银保、网销渠道成为大多数中小险企的选择,作为曾经“第二梯队”的华夏人寿、富德生命等就是借助银保渠道在近两年迅速崛起。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在研报中提到,上市影子保险公司中,华资实业拟收购标的华夏人寿虽然目前产品构成仍以万能险为主,但其已在去年进行战略调整,积极调整结构,停止了银保渠道1年期产品的销售,将期限拉长至3~5年。与此同时,提高保障险比重,助推传统年金、传统重疾、传统寿险。

  短期投资或受影响

  据记者了解,一般“资产驱动负债”类公司的思路是从高现价产品获得规模保费,之后寻找投资机会实现投资回报以期盈利。但若此次高现价产品被确定限售,中小保险公司短期在投资上也会受到明显影响。

  据悉,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人保寿险、生命人寿、中邮人寿、华夏人寿、天安人寿等参与了高现价产品监管规定修订座谈会的讨论。

  在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看来,政策方向利好保费结构优化的大型险企,中小险企风险或可控。目前大多万能险、部分传统险产品符合高现价特性,从规模分布看,中小险企万能高现价销售较多,大公司销售高现价的传统险(如两全保险等)较多;从销售占比看,预期中小险企万能险占规模收入比重超50%,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占负债比重在50%以上,高现价占大公司保费收入比重在20%以内。

  刘俊强调,若监管兑现对大公司影响较小,对于中小险企影响较大。但是综合考虑销售规模、中小险企资产配置情况、产品退保率预期和现金流情况,预期中小险企自身风险可控,但对于资本市场短期或有间接影响。

  上述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也持类似观点。其认为以高现价产品拼规模、拼收益确实有潜在风险需要防范,但如果确定禁售,则短期内投资还是会受到影响。其中对资产流动性的要求可能提高,现金流或会出现短期问题。“之前大部分销售的是1年期产品,第2年就要兑付,如果有持续的规模现金流流入,之前保费匹配长期资产的风险就会小,如果没有规模持续的现金流入,对短期资产配置来说就是考验。”

  一位小型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短期高现价产品被禁售,就目前情况下,中小险企还面临着长期产品吸引力有限的问题,“很多公司此前就没有个险团队或者个险队伍很小,因此长期保险产品本就没有作为重点险种研发,且3年期以上产品的市场吸引力相对较弱,这也是中小保险公司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同时,上述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即使从短期负债转变成了长期负债,负债成本依旧高企,长期的高负债成本对险资而言也是个难题。虽然现在短期资产和长期资产都还比较好找,但是收益都有不同程度下浮。

  对上述问题,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在研报中提及三种解决思路:其一是改善产品结构,拉长负债久期,通过销售更多长期期缴保险产品以获取稳定现金流入,保证经营稳健;其二是增加股东注资以提升偿付能力,但是靠增加注资方式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并非长期最优选择;其三是控制长期投资规模,分散投资标的,针对当前负债期限较短,现金流动性趋紧,应当适度缩减长期投资规模,同时为防止投资风险过度集中易造成利差损,应尽可能分散投资标的,丰富资产配置结构以获取较为稳定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