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监会:中国正式切换为“偿二代”偿付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1-30 07:4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责任编辑:田燕

  保监会网站昨日公布,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正式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结束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双轨并行”的过渡期状态,正式切换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自2016年1季度起,保险公司只向保监会报送偿二代报告,停止报送偿一代报告。

  记者了解到,近年以来,一些中小险企借助现值保险产品迅速做大保费规模,并将目光瞄向权益类资产,频繁举牌上市公司。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体系下,这些产品结构高风险的保险公司将因此承压。

  据悉,偿二代下,保险机构每季度需通过官方网站披露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并在承保、投标、增资、股权变更、债券发行等活动中,向保险消费者、股东、债权人等相关方说明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等信息。偿二代,即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C-ROSS),采用“三支柱模型”,即分别从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三个方面对金融机构的风险和资本进行监督和管理。

  保监会表示,偿二代建设于2012年启动,经过三年努力,2015年2月,偿二代正式发布并进入实施过渡期。从公司情况看,偿二代能更好识别高风险公司,引导保险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理念、市场策略和风险管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改善偿付能力。

  下一步,保监会将稳妥有序组织偿二代实施,不断完善保险监管。一是按照“十三五”规划,完善保险业审慎监管体系。二是跟踪完善偿二代标准,发布偿二代配套标准,通过监管升级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新常态发展。三是继续做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状况的监测、分析、预警等工作,做好风险防范,守住风险底线。四是运用偿二代国际影响力,积极参与国际保险监管规则的讨论和制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