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保险+期货”“三农”服务破冰探索

  • 发布时间:2015-08-17 00:5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责任编辑:郭伟莹

  8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公司)与大商所在连举行“‘保险+期货’——金融创新之水浇灌‘三农’发展之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与期货结合的国内农产品价格保险首单产生。此次保险机构与期货机构签约合作及与期货结合的农产品价格保险首单的产生,开启了保险行业与期货行业合作服务“三农”的新探索。

  据人保财险与大商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期货价格保险、套期保值业务、期货标仓单保险、新产品开发、培训交流和“保险+期货”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推动保险和期货实现优势互补,解决期货与“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对接的问题,并为双方相关业务开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在签约仪式上,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博致辞时表示,此次交易所与人保财险合作及联合有关期货和农业机构,共同推动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产品开发,是各方合力服务“三农”的全新探索。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智勇表示,中国人保财险与大商所开展农产品“保险+期货”合作项目试点,是保险与期货联手推动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保护广大农业生产者利益的重要尝试,是显著提升农业保险风险保障能力、加快推动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一大创新。期货市场凭借其特有的价格发现与套期保值功能,在价格风险管理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希望公司与大商所及期货机构的合作能为我国农业保险发展摸索出新的路子。

  作为人保财险大连公司合作方,新湖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李北新说,“这是一次跨界合作”,农产品价格保险是国际上保障农民收入的主流做法,也是在中国农产品收储政策历经数年、走入十字路口之后被公认的好的替代政策。他说,刚刚颁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提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鼓励“探索开展产值保险、目标价格保险等试点”,也正是早前基于对这一方向的探索,新湖期货与人保财险公司开始了此次合作。

  市场研究人士认为,通过“保险+期货”的保险产品创新,可以改变原有的农产品价格风险转移方式和国家对农产品补贴方式,是对传统价格保险产品的升级,利于通过期货市场承接和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快速将价格保险扩大到多种大宗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实现风险分散的规模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