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全国首单水果价格指数保险落户龙泉驿

  • 发布时间:2015-06-05 04:34:16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记者昨日从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获悉,公司同成都市龙泉驿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独家承保龙泉驿区管辖内近3000亩葡萄种植地的水果价格指数保险,总保额为1500万元,这也是全国范围内水果价格指数保险的首单。

  据了解,当水果成熟上市后,以当地价格认证中心发布价格为基准,若低于先前约定价格,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付。以种植葡萄为例,在合同签订时约定参保葡萄价格为2.2元/斤,若市场行情不好,当地价格认证中心发布价格低于2.2元/斤,保险公司就将对葡萄种植户进行赔付。

  2015年5月以前,全国保险行业内暂未有险种是专门针对广大水果种植户的。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了解到政府、种植户有相关保险需求,适时推出了保障水果种植户以应对市场风险的水果价格指数保险,将对平抑市场价格、促进市场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而被称作“水果之乡”的成都市龙泉驿区是全国伏季水果生产基地之一,但近几年龙泉驿区葡萄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一方面,葡萄价格较高时,导致农户盲目跟风种植,但预期收益并不高;葡萄价格低时,农户收益受到影响,种植积极性下降。所以,能保障水果种植户经济利益的水果价格指数保险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大家的普遍欢迎。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承保,龙泉驿区政府将向葡萄种植户补贴80%的保费,有效减轻了农户的负担,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水果种植户积极投保的热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