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货刮黑色风暴 周期股雄起?

  • 发布时间:2016-03-08 09:2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意梅  责任编辑:刘波

  昨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迎来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任性”一幕——涨停潮汹涌而至。其中,黑色系期货午后全线封死涨停。焦炭、焦煤、郑煤、铁矿、螺纹、热卷、硅铁、锰硅等封死涨停。在黑色系的带领下,工业品、化工品期货均出现了不错的表现,玻璃、郑醇和沥青也纷纷涨停。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国内黑色系期货正在迎来一波中期反弹,时间可能持续到二季度末,但轻言反转还为时尚早。

  中期反弹或将持续

  近期,商品价格迎来一波明显的反弹,原油、螺纹钢、动力煤、铝、镍等商品价格均出现持续、普遍的上涨。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周一掀涨停潮,焦炭、焦煤、动力煤、螺纹钢、铁矿石期货均封涨停。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认为,从大宗商品尤其近期工业品表现的强势情况来看,这波反弹已经延续了两三个月时间。反弹动力应该是来源于内外双重力量。国内监管层发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呼声对大宗商品改变过剩产能有一定影响。外部力量来看,外界普遍认为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这对大宗商品的走强产生较大压力。但现在算是利空出尽,美元指数在冲破100关口后,已经有一两个月在盘整整理,大宗商品由此获得喘息机会。可以说,内外这两重力量是市场回升的动能。

  刘宾表示,这种中级别的反弹是对前期跌幅过度的一种修复。从基本面上来看,春节前,铅、锌等中小品种出现现货库存偏紧的情况,春节前先拉了一波上涨。这主要是因为库存尤其是伦敦市场的库存下降比较厉害,这些因素叠加,导致市场持续短期加强。

  财经作家、专业投资人士赵玉好认为,今年期货的机会较大,可能会比有注册制阴云下的股市更具有吸引力。贵金属、建材、农产品,都已经严重超跌。“我认为贵金属、建材、农产品等都可以继续走好。只是短期注意短线空头反扑,其他的中期做多是没错的。”

  大趋势下难言反转

  尽管黑色系期货表现令人惊艳,但刘宾认为:“美元并没有进入下跌阶段,调整过后还会往上走。国内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的效果影响如何,还需市场的验证。所以现在很难判断这波反弹还会延续多久。”

  不过,从时间周期上来看,刘宾表示,这几年大宗商品和股市的很多风险都出现在二季度的中后期,下跌比较厉害。因此,有可能今年一季度直至二季度初都可以延续反弹局面。

  刘宾表示,现在说大宗商品进入反转阶段还为时过早,这个几率比较低,延续弱势趋势的概率比较大。这其中,中国的消费能不能起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供应方面即使能减少,需求持续起不来,消费起不来,对全球经济而言都不是一个太好的现象。

  大宗商品业内专家展瑞礼表示,焦炭、焦煤等黑色系列工业产品后市涨价幅度有限,虽然国内大型煤炭企业正去产能并提升煤炭销售价格,但需求不佳是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且国家提倡大力发展清洁低碳能源、节能减排对黑色工业企业后市也是一个制约。因此这些品种或许仍将在短期内震荡上行,但空间有限。

  贵金属或成为亮点

  “我们认为今年贵金属是唯一看多的亮点。A股市场黄金板块是分化的,大盘下跌它仍然可以涨势喜人。流入黄金的资金多,说明外界对经济有担忧,另外可能就是有抗通胀的需求在里面。”刘宾说,“目前,欧洲还要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亚洲乃至中国都一样,全球经济除了美国好一点,都不太乐观。”不过,贵金属期货最近一个月涨得太快,可能会回调之后继续创新高。

  展瑞礼也认为,目前国际金价仍有反弹空间,但1340美元附近是非常强的压力位,会震荡加剧。黄金就是贵金属的典型代表,金银铜都会以触底反弹为主。

  赵玉好说:“贵金属,属于超跌品种,几年的熊市有结束迹象,这将带来超级投资机会。所以我非常看好,连续几个月我推荐大家做期货就是做这些品种。”

  头条链接1

  券商:周期股“春季躁动”

  伴随大宗商品持续大涨,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股近期也活跃于A股市场。对于本轮周期股上涨的逻辑和后续的走势,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季节性因素推动的周期类产品涨价触发了本轮周期股行情。但剔除季节性因素的经济复苏迹象要等到3月中旬后进一步观察,政策放松能否有效拉动后续终端需求,进而给周期品价格带来持续上涨动力有待验证。

  多家主流券商研究机构认为,本轮周期品涨价的核心原因是季节性因素。

  申万宏源认为,当前周期股的活跃其实是基于周期波动的春季躁动。在过去以投资主导的经济环境中,开年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叠加年初补库存的因素,使得周期品价格季节性走强。1~3月大多是经济数据相对真空期,由此每年都会出现市场躁动。

  国泰君安也认为,3、4月份的季节性因素或使得工业品景气度环比改善,而剔除季节因素的经济复苏迹象,要等到3月中旬之后进一步观察。

  除季节性这个周期股上涨的导火索,行为金融特征也强化了周期股行情的韧性。

  申万宏源认为,周期股的持续走强还应该从行为金融的角度去理解。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由于巨大的排名压力,总是倾向于去寻找阻力最小、最具弹性的方向,而这种方向可能会由于市场的赚钱效应而进一步强化。随着投资者逐步确认,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进入消化前期高估值的大调整周期,原先大量配置在成长股的仓位需要进行调仓再配置。综合考虑前期配置比例低、供给侧改革预期催化、业绩与估值弹性大等因素,强周期品是阻力最小、弹性最大的品种。因此,机构投资者基于相对收益的一致行为,阶段性地演化出绝对收益,从而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参与。

  在周期股快速上涨后,机构也开始提醒市场结构的变化。申万宏源表示,应警惕“博弈顶”早于“信号顶”的可能性。兴业证券也提示,短期来看,投资者对于周期品涨价和宽松政策给予了较高预期,政策放松能否有效拉动后续终端需求,进而给周期品带来价格持续上涨动力,还有待验证。(上证 黄璐)

  头条链接2

  热点转向周期股

  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从去年末的低位区域渐次启动,股市对未来趋势预期历来是最敏感的,近期大盘的每一次剧烈震荡,周期股总能率先转强,这种变化已意味着结构性行情的主题热点转变。

  具体到投资选择上,要注意的是,这一轮周期品的需求端并没有发生根本性逆转,当前机会集中体现为供给端的变化,思路上要强调自下而上的品种选择,而不是简单的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虽然有“营改增”扩展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有助于整体估值重心抬升,但不足于推动行业成长逆转,因此,重点关注企业综合成本控制、供给集中度高(垄断)、产能扩张受限等因素,像维生素(VA)+新材料新和成,锌电或掌握锌资源的罗平锌电中金岭南,铝电一体化的云铝股份等。

  与此同时,也要强调购并重组、转型升级。像煤炭、钢铁这两个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并购重组案例出现,关注山西区域以外的煤炭股,河北地区的钢铁股。至于传统消费的升级,则具有中长期趋势性质,如贵州茅台,传统服务业,像券商、保险,以良好资产质量为基础,投资属性会反复支撑其股价估值弹性,近期中信证券等券商主动增持或回购,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其估值吸引力。当然,对信贷资产不良率预期的下降,对低市盈率的银行股构成支撑。

  最后,观察大盘指数的思维也要调整。这一轮结构性行情会带来指数强弱结构的改变,周期股权重大的上证指数会变得相对强势,而以新产业为核心的中小创指数会从领导地位逐步变为被动跟随。(安信证券首席投顾 张德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