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海通、华泰等席位大幅减空 期指反弹战事正酣

  • 发布时间:2016-03-04 08:51: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3月3日,沪深两市股指强势震荡,多空双方分歧显著,但最终实现三连阳,两市成交量继续放大。期指全天维持震荡走稳,三主力合约也小幅收涨。从期指指标来看,目前贴水在反弹中出现较好收敛,持仓显示空头主力出现分歧。因此,期指反弹料仍未走完。

  贴水较好收敛 市场情绪回暖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3报3008.6点,上涨6.4点或0.21%;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3报2027.8点,上涨6.4点或0.32%;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3报5603.8点,上涨27点或0.48%。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周四上攻乏力,但还没有形成明显回调,技术上仍处于短期均线上方,反弹格局未改。只是目前沪指再度接近前期的2850-3000点压力区,上周最高到2933.96点没有突破,因此市场在此点位需要进一步蓄势。从量能看,本周明显大于上周,如果蓄势充分,存在重新挑战3000点的可能。

  “结合技术上5日线有抬头趋势,短期行情相对不是很悲观,但继续上攻还需要动力,总体上还是震荡思路操作或者观望较为稳妥。”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也表示,从市场推动因素来看,周二、周三的震荡反弹动力来源于两方面:一是短期技术指标超跌,本身存在超跌反弹修复;二是央行降准及刺激地产市场的举措,推动地产股上涨。而由于宏观经济面的限制,周三报复性反弹延续的概率本就较低,周四表现可喜的是成交量有所放大。

  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昨日收盘,IF1603、IH1603和IC1603合约的贴水幅度分别为49.82点、25.47点、173.18点。行情剧烈波动下,目前的贴水与此前相比处于何种水平呢?

  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开始,交割日前第15个交易日(节假日取节前最后交易日)的收盘IF当月合约贴水分别为81.55点、67.57点、49.70点、72.81点、5.96点,本月IF1603的贴水为49.82点,相比前面5个月的贴水,处于略微偏低的水平。不过从前面5个月行情看,前三个月贴水较高但均收涨,而新年1月、2月均收跌,特别是2月同期贴水只有5.96点,但2月也是收跌。所以单独看3月3日贴水低于近期平均水平,还不足以判断3月行情走势。

  不过,刘宾指出,如果只看短周期贴水变化,本周IF1603合约贴水一路从88.5点下降到周三42.3点,虽然周四微幅增加到49.8点,但扩大幅度不明显,说明本周的反弹还是带动了贴水较好收敛,市场情绪应该是跟随反弹出现提升,这有利于维持反弹行情;如果反弹受阻,则后期贴水可能再度扩大。

  胀分髁ο址制� 反弹趋势仍在

  从总持仓看,周三期指持仓曾创出9月持仓受限以来的高位,IF总持仓量突破4.8万手。但是,周四期指持仓再度回落。这一方面说明后续资金不足,市场谨慎,所以持仓没有继续扩大;另一方面也是价格回升保证金提高后,即便在场外资金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折算成持仓量也会有所减少。

  不过刘宾指出,从昨日主力席位持仓变化看,IF1603合约多空都出现减仓,但空方减仓1309手大于多头减仓1194手,况且华泰期货和海通期货席位分别减仓空单342手和516手,空头离场明显,这对于市场形成利多。只是周三集中增仓的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光大期货席位持仓变动不断,说明部分做空资金仍在抵抗。整体看,空头主力出现分歧,看空力量不算强大,短期压力或有限。

  展望后市,东证期货研究员章顺表示,目前大盘的趋势并未走完,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期指虽然均收十字星,但是从整体上看仍属于强烈看涨形态。另外,有两个方面需要引起关注,一是两融折算率上调,二是机构平均仓位。其中,两融折算率上调将直接带动市场风险偏好的上升,另据统计目前市场上机构的平均仓位不到五成,部分机构的仓位更低。从这两方面来看,市场上涨动能很足,加上部分机构踏空了春节行情,市场买气有望增大。基本面上,以地产为核心的需求刺激将带动相关产业补库存,以黑色为代表的供给侧改革政策推涨了大宗价格,供需政策的同时推进给基本面带来了较强的支撑。央行由“宽货币”转向“宽信用”,意在寻求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既为了防止经济硬着陆又要控制企业杠杆率,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叶斯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