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热点转向强周期股 行情回归传统行业

  • 发布时间:2016-03-08 08:41: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热点转向强周期品种,并不等于牛市来了,实际上也只是一轮结构性行情的再现。把视野放远一些看,这是一次中期热点的转换。近期应以新的投资逻辑框架来判断未来趋势,来选择新标的。

  首先,这是一轮始于2007年见顶以来的一次结构性行情的热点转变。6124点对应的是上一轮传统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的见顶,自此之后,经济增长模式开始转向复杂的结构性转变并清晰影射于股市。2013-2015年上半年,期间炒作的重心就是新产业主题(以中小创为代表)驱动力或支撑点来自技术创新是解决金融危机的唯一路径,而强周期产业步入艰难的去产能过程,对应的股价运行转向熊市也就顺理成章。当然,每一轮结构性行情总会有高峰,像去年一、二季度的集体飙升,大家都有牛市幻觉,但实际只是一轮结构性行情的迸发。期间,对应主流热点的中小创指数迭创历史新高,对应非主流热点的上证指数上证50则处于跟随状态。一轮高潮过后,迎来8个多月的急速调整,跟随状态的上证指数、上证50率先回到起点,周期股股价也回撤至历史低位甚至创新低。所谓物极必反,伴随需求持续下滑,产品价格持续下行,行业大面积亏损,此时,主动收缩产能叠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周期品涨价或需求回暖,周期股的成长拐点悄悄萌动。

  这种变化已率先表现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上。以黄金、锌、原油为例,期货价格从去年末的低位区域渐次启动,其中,黄金率于2月初向上突破年线(250日MA)并转入加速上攻,伦锌正突破年线,伦铝、伦铜处于半年线(120日MA)与年线之间,股价运行趋势整体已转向建立中长期上涨趋势。虽然行业基本面仍旧扑朔迷离,但投资能够把握的是价格趋势,也应该相信趋势。类似的,还包括原油、煤炭、钢铁、化工等其他大宗商品。股市对未来趋势预期历来是最敏感的,近期大盘的每一次剧烈震荡,周期股总能率先转强,这种变化已意味着结构性行情的主题热点转变。

  具体到投资选择上,要注意的是,这一轮周期品的需求端并没有发生根本性逆转,当前机会集中体现为供给端的变化,思路上要强调自下而上的品种选择,而不是简单的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虽然有“营改增”扩展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有助于整体估值重心抬升,但不足于推动行业成长逆转,因此,重点关注企业综合成本控制、供给集中度高(垄断)、产能扩张受限等因素,像维生素(VA)+新材料新和成,锌电或掌握锌资源的罗平锌电中金岭南,铝电一体化的云铝股份等。

  与此同时,也要强调购并重组、转型升级。像煤炭、钢铁这两个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并购重组案例出现,关注山西区域以外的煤炭股,河北地区的钢铁股。至于传统消费的升级,则具有中长期趋势性质,以贵州茅台为例,几年调整实现消费群体的大转变,个人消费(中产阶层)成主力消费群并找到稳定的产品价格中枢,去年末开始产销重归景气上升轨道。传统服务业,像券商、保险,以良好资产质量为基础,投资属性会反复支撑其股价估值弹性,近期中信证券等券商主动增持或回购,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其估值吸引力。当然,对信贷资产不良率预期的下降,对低市盈率的银行股构成支撑。

  最后,观察大盘指数的思维也要调整。这一轮结构性行情会带来指数强弱结构的改变,周期股权重大的上证指数会变得相对强势,而以新产业为核心的中小创指数会从领导地位逐步变为被动跟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