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中谁是盈利猎手:多头没敢多吃 空头栽了跟头

  • 发布时间:2016-03-03 00:2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责任编辑:王文举

  编者按:大宗商品长期底部整理后纷纷向上突破,筑底已经完成,还是熊市中的技术性反弹?总之,大震荡时期缺乏趋势性机会,散户尤为艰难。而拥有优秀人才的机构投资者可能在行情中脱颖而出。

  ■ 大震荡时期的期货投资(一)

  多头没敢多吃 空头栽了跟头

  在2015年顺风顺水的投资者杨先生,却在2016年的第一笔交易中便爆仓出局——他的逢高沽空策略失效了。不仅是杨先生,近期不少散户投资者都叫苦不迭:在商品反弹中,多头没敢多吃,空头栽了大跟头;在股指中,两根阴线就能吃掉一个月的反弹幅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市场处于大震荡时期,最明显的特点是不确定性大,难现趋势机会。相比于散户,优秀的机构投资者更有可能在此类行情中脱颖而出。对机构而言,能否培养出在市场中稳定盈利的交易型人才是关键一环。

  难现趋势性行情

  “今年市场难做啊!”杨先生苦不堪言。作为“死空”,杨先生在投资策略上有自己的独到手法——逢高沽空。每次碰到反弹,他就伺机做空,进场之后持单时间不长,有一定获利便及时撤退。在他看来,在供需格局严重失衡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难有象样的反弹,因此耐心地做单边,还是能积少成多的。

  2015年,杨先生做得顺风顺水。不过2016年的第一笔交易,他便吃了哑巴亏。2016年初,黑色系相继反弹,杨先生果断入场做空铁矿石,随后又几度加仓,哪知这次铁矿石反弹幅度超过20%,最后凭借一个涨停板将他彻底打爆仓了。

  此轮大宗商品反弹,不少散户投资者都叫苦不迭——多头没敢多吃,空头栽了大跟头。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月14日至2月23日,衡量国内期市综合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累计反弹幅度达4.67%,不过随后出现五连跌,跌幅为1.5%。其中,黄金、黑色系等品种的震荡更为突出。不仅是商品,股指投资者也是惊心动魄——仅用了两根阴线就迫使此前一个月的反弹回吐殆尽。

  著名私募青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芳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散户投资者的困扰,正是近期股市和期市投资困境的反映,也是震荡市的一个特点。“最近一两年,股期市场都不好做。商品期货方面,经历了多年熊市,商品价格普遍跌去了50%甚至75%。空头趋势虽然到了尾声,在成本支撑下继续下行空间不大,但又不可能很快实现反转。股市方面,股指从2000点冲向5000点,之后又回落至2000点,现在面临着上下都很难突破的困境。现货上可能存在局部机会,但托不起大盘。”她说。

  “投资者应该秉承对冲理念,注重风险规避和策略切换,包括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的轮动效应。”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虽然投资人士纷纷期待股票和期货市场底部来临,但是从全球经济增长情况来看,持续低利率环境和超长时间货币宽松下,政策效果可能打折扣。由于海外经济负增长以及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阵痛,市场不大可能在短周期内触底。因此投资机会都是阶段性的、结构性的,并不存在趋势性的行情。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则表示,大宗商品吸引资金的橱窗效应显现。2016年经济软着陆的核心是供给侧改革的成功,这涉及诸多产业链,橱窗效应逐渐显现。商品市场被关注,就会吸引市场资金,尽管基本面还不支持,但技术筑底态势已经逐渐明确了。

  交易型人才紧缺

  “价格波动剧烈,对于期货资管而言机会是很大的,高波动率意味着高风险,也意味着高收益,优秀的资管业务一定能够在这样的行情中脱颖而出。”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表示,在博弈区间,不确定性比较大,因此对散户来说投资机会不太多,机构投资者更有可能把握后市机会。

  不过,人才缺乏限制了私募行业发展。近期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私募基金自纳入证监会监管以来,目前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万家,基金规模5.1万亿。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家私募需要2名投资人才的极低标准来计算,2.5万家私募就需要5万名人才,目前的专业人才远远达不到这个数量。

  “现在最需要的是能在市场中稳定盈利的人才,也就是交易型人才。”蔡芳芳说,目前市场的现状是,会写报告的研究员较多,但很多都缺乏独立交易的能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交易型人才主要分三种:第一种主要做下单工作;第二种是债券型交易员,主要工作是与对手方交流,完成债券询价、交易等;第三种是具有自主决策能力的交易型人才,他们的工作特点与国外的交易员较为契合。

  据悉,当前不少私募机构已经意识到了人才问题,正致力人才、特别是交易型人才的培养。例如,北京青泽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发起的“青泽资管精英养成计划”就是其中之一。在“青泽资管精英养成计划”中,北京青泽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凭借自身优势,运用专业的技术和经验,通过有组织有纪律的培训和管理,对有潜质有担当的年轻人进行系统性培养与训练,目标是培养一批能够理解并实战应用青泽交易体系的出色交易员和投资精英,共同参与未来的资管业务。

  “‘青泽资管精英养成计划’的优势有六点:首先,有深刻的交易哲学思想、丰富的实战经验、历经市场验证的青泽交易体系;其次,有科学的训练与养成体系;第三,有雄厚的资本;第四,有多方位的资金营销渠道;第五,有良好的风险控制体系和管理制度;第六,有从个体交易者向职业化投资精英转变的良好平台。”蔡芳芳说。

  因诺资产总裁徐书楠也介绍了自己的人才计划。他告诉记者,因诺资产既直招年轻的“白纸人”之外,又招聘一些投资经验相对丰富的投资基金经理,安排他们单独管理策略、进行交易,但由投资总监进行统一的把控。层次分明,逐渐形成和完善自己的人才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