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铁矿石价格月内上涨17% 钢价回暖仍难阻钢企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3-02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2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开始出现上涨的态势。据《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以直接进口铁矿石为例,今年2月1日,直接进口铁矿石62%品位干基粉矿到岸价为41.68美元/吨,而2月29日,该品位的干基粉矿到岸价为48.79美元/吨,与2月1日相比涨幅高达17%。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近期钢铁价格上涨带动需求,再加上钢厂复产意愿强烈,成为此次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铁矿石价格上涨

  铁矿石巨头仍亏损

  据中钢协统计,1月份会员钢铁企业生产粗钢4767.31万吨,同比下降8.78%;粗钢日均产量153.78万吨,环比下降5.45%。不过,从2月份开始,随着盈利改善,部分前期停产、减产的钢厂逐步恢复生产,国内钢铁产量开始回升。2月上旬和中旬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分别为156.11万吨和155.6万吨,旬环比分别增长3.68%和下降0.33%,明显高于1月中下旬的水平。

  同时,2月份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两连升涨至50.9%,较上月上升1%,时隔19个月以后再度回到50%的荣枯线以上,显示钢厂接单量明显增长,市场采购需求持续回升。“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近期钢厂订单增加主要是受资金状况改善,加上地产基建市场暖风频吹,贸易商大量补库的拉动,但当前终端需求仍显不足,汽车和家电行业虽然开工形势不错,机械、造船仍没有明显的订单增加现象,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开工拖延现象较为普遍,开工数量明显偏少。”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

  虽然,钢铁行业已有回暖的迹象,但也有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节后复产的钢厂少造成的。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钢厂高绿开工率上周环比回升0.4个百分点至74.31%,尽管已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仍离2015年1月份至11月份稳定在77%至90%的水平较远。

  “目前我国重点钢企平均吨钢利润已由去年11月份的-260元、12月份的-220元好转至1月份的-70元、2月份预期的-50元,在吨钢亏损连续两个月超220元的背景下,钢厂开工谨慎是可以理解的。”上述行业分析师如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虽然,目前铁矿石价格上涨,但全球矿业巨头的铁矿石业务已今非昔比,必和必拓最新公布的新会计年度上半年净亏损56.7亿美元,为逾16年来的首次亏损,淡水河谷公司2015年也出现净亏损,有的矿山企业已开始寻求抛售铁矿石资产。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近两个月来,国内钢价在淡季中大幅上涨,市场低价资源迅速聚集,3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将面临一定的“套现”压力。不过,考虑到近期政策层面对钢铁供需两端均形成一定“利好”,市场整体供需形势有望进一步改善。

  19家钢企预计亏损

  分析人士称库存将上涨

  今年钢企利润有好转的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钢企的利润依然惨淡。虽然截至3月1日,仍没有上市钢企发布2015年年报,但据预报情况来看并不乐观。31家上市钢企中有19家预计出现亏损,9家预计净利润出现下滑。另外,有分析师预计,在钢企年报披露之后会发现,库存会有所上涨。

  有数据显示,2月份,钢铁行业产成品库存指数结束之前的两连降,止跌反弹至44.8%,较1月份大幅回升10.4个百分点。从该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利润回升加之对后市预期乐观,钢厂的生产积极性明显提升,产量开始增长。“但由于2月份受春节影响终端需求处于一年最差的季节,导致部分钢厂产量直接转为库存,钢厂库存较前期明显上升。据中钢协数据显示,2月中旬末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462.4万吨,较上一旬末增加77.83万吨,增长5.62%;较1月中旬末增加212.07万吨,增长16.96%;较2015年2月中旬末减少184.27万吨,下降11.19%。”有分析师表示。

  从主要品种的社会库存看,截至2月26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1267.30万吨,较1月末增加350.55万吨,增幅38.2%,较去年同期下降14.42%。可见受春节期间终端需求基本停滞,钢厂生产基本正常影响,春节后社会库存出现快速反弹,但整体看主要市场库存水平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全国钢材市场库存降低216万吨,钢厂库存降低184万吨,市场库存和钢厂库存合计较去年同期下降400万吨,而上月为下降303万吨。可见当前产业链库存仍处于低位,对钢价走势具有较强的支撑。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钢厂陆续复产,新资源不断补充,市场上供应层面压力较之前有所增加,若终端需求无法走强,那么供需矛盾或再度被激化。特别是目前中间贸易商阶段性补库已经接近尾声,后续补库意愿也还要取决于终端需求的释放程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