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三大期指全线下挫 总持仓量再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2-26 08: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期指市场本周初延续前期盘整格局,合约价格小幅震荡,但周四行情风云突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在小幅高开后一路下挫,午后加速跳水,最后均以长阴线收盘。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IF1603报收2847.0点,周线下跌4.56%;上证50期指IH1603报收1908.4点,周线下跌3.18%;中证500期指IC1603报收5361.0点,周线下跌7.10%。从市场表现上看,中证500期指延续其价格高弹性的特点,在三大品种中大幅领跌。现货市场中,大量前期表现强势的题材股周四均以跌停收盘,加速了中证500期指的下跌趋势。

  期指市场总持仓数据的变化,今年以来作为研判后市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在下跌行情中尤为明显。

  以沪深300期指为例,四张合约总持仓量在去年12月18日降至低点31767手后,步入连续增仓趋势,在今年1月28日增至最高45880手并刷新阶段高点,期间29个交易日增仓超过14000手,幅度超过44%。然而,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价格在此期间呈现完全相反的走势,在29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幅度达到25%,并同样在1月28日跌至阶段低点。可见,在12月中旬到1月下旬,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与合约价格之间呈现明显的“增仓下行”趋势。

  总持仓量在1月28日之后开始出现持续回落,直至2月19日降至阶段低点40942手,期间共计12个交易日,总持仓量降幅为11%。合约价格在此期间呈现见底反弹,当月合约累计涨幅为7.8%。总持仓量与合约价格之间呈现“减仓反弹”趋势。

  上述数据的分析显示,今年以来,期指总持仓量的变化与合约价格涨跌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的,两者之间表现出“增仓下行,减仓企稳”的规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期指市场走势由资金的动向所主导,整体持仓规模的增减将直接对合约的价格造成影响。

  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四张合约总持仓量再度增仓1560手至46373手,超越了1月28日的45880手,再度刷新阶段新高。根据上述规律,若总持仓规模后续出现进一步增加,则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期指市场资金情绪还将维持谨慎心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