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债四连阴 短期料窄幅震荡

  • 发布时间:2016-02-25 00:2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责任编辑:郭伟莹

  24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疲软态势,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03%、0.14%,均走出四连阴。与此同时,随着市场谨慎情绪的升温,国债期货市场量仓明显缩减。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短期趋紧、一级市场供给冲击等利空导致近期债券收益率上行。短期来看,在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概率降低、市场对经济企稳回升担忧增加,同时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的情况下,债市料继续窄幅震荡,期债整理态势亦将持续。

  期债走出四连阴

  24日,国债期货市场继续走软。从盘面上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昨日低开于100.38元,日内多数时间保持窄幅震荡,收报100.35元,跌0.03元或0.03%,成交8747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昨日盘中震幅稍大,尾盘惊现一波断崖式跳水,最终收跌0.135元或0.14%,报99.51元,成交19084手。两大主力合约双双走出四连阴。

  从量仓来看,两大期债品种成交热情皆有所降温。五年期国债期货昨日减仓1517手至27752手,十年期国债期货昨日减仓1238手至38119手;成交方面,五年期国债期货、十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分别减少3681手和1836手。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00亿元,但月度缴税因素对流动性扰动未减,资金面较前一日更加紧张,此前市场乐观情绪转而略显谨慎,期债承压下行。

  现券方面,昨日一级市场农发债中标利率分化,7年期和20年期低于二级市场水平,10年和15年期高于二级市场;二级市场上,长端利率有所上行,昨日接近10年期的15附息国债23最新收益率上行1.25BP至2.9%,接近10年期的15国开18最新收益率上行1.75BP至3.1650%。

  短期维持整理态势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期债走势相对胶着,市场仍在寻找方向,无论多空都缺乏足够优势。由于短期经济存在企稳可能,权益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期债整理态势或继续维持。

  “利率易上难下,建议继续观望。”华创证券指出,近期市场较为平淡,市场缺乏明显方向。一方面经济悲观预期仍在,另一方面短期内信贷冲动似乎还在延续,风险偏好回升也对债券市场不利。未来一段时间没有宏观数据发布,经济的悲观预期无法证伪,但是短期内信贷的冲动和风险偏好的回升则是可以持续的,而房价的持续上行可能在中期内对债券市场形成冲击,因此债券市场依然存在调整的压力。

  华泰证券进一步指出,短端利率波动有限,主要是央行在银行间市场提供流动性的工具非常多,从隔夜到1年期限的政策利率全覆盖,能够灵活补充短期的流动性缺口,所以判断短端利率稳定甚至有下探空间。而由于外占下降和信贷扩张挤压债券市场流动性等因素,判断长端利率向上的概率大于向下。如果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那么长端利率向上概率会更大。同时,如果两会后供给侧改革的落地超预期,有助于改善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风险偏好,利于长端利率保持稳定。

  具体到期债的投资策略,南华期货表示,综合数据显示经济整体依旧疲软,信用债违约不断出现,若央行降准降息,合理引导利率下行仍有必要,债市仍有上行空间。短期经济存在企稳可能,期债维持整理态势,建议依托前期技术平台逢低做多,高位减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