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债区间震荡 节前多看少动

  • 发布时间:2016-01-29 00:3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责任编辑:郭伟莹

  周四,国债期货市场维持横盘震荡格局,5年及10年期主力合约双双小幅走高。分析人士表示,货币宽松预期修正的影响还需消化,但随着央行持续给予流动性支持,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也明显减轻,在此背景下国债期货短期内可能继续保持区间震荡运行态势。

  期债小幅反弹

  周四A股市场在经过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下杀之后,再度出现大幅下挫,债券市场相对表现稳定。周四,国债期货早盘冲高略作休整后,即转入温和爬升,收盘时两品种主力合约均录得小幅上涨。截至昨日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报100.58元,上涨0.13元或0.13%;TF1603持仓当日增加326手至17837手,成交环比缩减约一成至18359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盘报96.965元,上涨0.27元或0.27%;T1603持仓小幅缩减810手至21928手,成交27029手,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在周四全天交易结束之后,TF1603与T1603双双录得日线三连阳。

  交易员表示,周四央行共进行3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及逆回购后,本周以来已实现资金净投放4400亿元。整体来看,在央行继续保障资金面平稳运行的背景下,债市情绪出现一定回稳,但机构买盘谨慎情绪仍未彻底消除。此外,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在今年首次议息会议结束后宣布暂缓加息也在意料之中,对市场影响不大。短期内债市预计仍将继续围绕节后流动性状况、股汇市波动等因素,进行交投博弈。

  区间盘整料将持续

  年初以来债市高位震荡的运行特征愈发突出,市场主流观点认为,预计短时间内债券市场仍难以打破盘整格局。

  上海证券周四发表观点称,近来债市情绪偏弱在资金已有所好转的情况下,表现相对不佳。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各方普遍对于后期降准是否持续缺席、地方债供应压力等不确定性因素存在担忧。考虑到外部大环境较为震荡,前期利率已降至低位,债市出现调整也在情理之中。综合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全球股市接连暴跌、央行对于流动性继续予以扶助等方面来看,债牛支撑并未改变。整体而言,利率上下动能均不足,短期市场预计还会延续震荡。

  具体到期债的投资策略上,广发期货认为,近期市场做多意愿不足,节前期债预计仍然维持震荡走势,操作上建议维持前期配置性多头。银河期货周四则强调了该机构早前的研判观点,即虽然债券市场中长期牛市逻辑仍然成立,但继续建议投资者在2月上半月之前仅保留少量多单底仓,等待期债各品种跌出更好的多头入场点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