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BDI崩塌 大宗商品寻底未完

  • 发布时间:2016-01-29 00:3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从最高的11793点到现在的337点,七年多时间下跌97.14%,BDI已经坠入无底深渊。

  1月27日,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再次刷新低位纪录,当日下跌8点或-2.32%,报收337点。该指数在1月迄今已经暴跌近30%,2016年至今无一日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BDI这轮暴跌背后,主要有三大因素: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供给侧经济改革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回落。未来,若BDI指数继续下跌,则表明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仍然处于低迷状态,大宗商品的价格将继续寻底。

  三因素促BDI持续下跌

  长期以来,BDI指数是大宗商品市场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投资指标之一。BDI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被称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自2015年12月1日以来,一直呈现单边下跌趋势。

  有咨询机构研究称,BDI与PPI指数走势趋同,二者统计分析结果为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56。2015年全年,沿海煤炭运费价格一路下滑,并于四季度创历史新低,沿海煤炭运费与动力煤价格走势高度趋同,相关系数为0.76。

  眼下,BDI指数337点的点位,无论如何都让人瞠目结舌。据了解,1985年BDI指数设立时,指数定为1000点。2008年经济危机时,BDI指数最低点也才663点。自2008年5月创历史新高(11793点)以来,在七年多的时间里BDI累计下挫97.14%。

  2015年,反映全球商品期货价格的主导指数CRB指数累计下跌逾23%。BDI指数也惨淡收官。2016年以来,BDI指数无一日上涨,甚至创下15连跌的纪录。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这轮BDI暴跌背后,一方面是由于1、2月份为传统海运淡季,国外矿山的铁矿石产出和发运受雨季等因素影响降低明显;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所产生的溢出效应。

  从宏观角度来看,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李永民认为,推动本轮BDI持续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供给侧经济改革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回落。

  BDI与大宗商品双双寻底

  回顾BDI指数和CRB指数2008年至今的行情走势,在经历下行周期之时,BDI指数要比CRB指数更加弱势。那么这一次,持续下跌的BDI指数将对大宗商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永民认为,BDI走势和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关系密切。一方面,大宗商品贸易数量影响到国际市场船运需求,进而对BDI产生影响。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铁矿石进口国,每年的谷物运输量、煤炭运输量也不在少数。但随着中国GDP增速理性回落加上近期开始的供给侧改革,2015年尽管我国船运总量继续增加,但增速明显放缓。

  如2011年至2015年,铁矿石进口量由6.86亿吨增加到9.52亿吨,但增速却由2011年的10.9%降低至2015年的2.20%;个别品种进口绝对量也在下降,2015年前11个月进口煤及褐煤18643万吨,2014年同期为26398万吨。在船运能力一定情况下,运输需求减少是BDI走低的直接原因。

  另一方面,BDI指数的变化对大宗商品价格也产生影响。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BDI指数变化通过成本传导机制直接影响到进口商品的价格。中国是世界上铁矿石、谷物、焦炭的重要进口国,船运费用有助于降低铁矿石、焦煤、谷物的进口成本,推助其价格下跌;第二,BDI变化直接影响到市场对全球经济后期走势的判断及信心,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随着BDI回落,运输成本在商品价格中所占比重日益降低,因此,后者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程度要大于前者。”李永民说。

  他表示,从2016年看,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比较明显,但欧洲、日本经济仍面临问题,中国供给侧改革意味着传统依靠资源投入刺激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但预计2016年中国商品需求仍难以出现大幅启动,大宗商品价格将呈现探底为主的行情,国际BDI也将以震荡为主,出现大幅上涨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在BDI下跌过程中,BCI却出现连续回暖走势。对此,南华期货研究所研究员王建锋表示,波罗的海指数由三部分组成,BSI和BPI、BCI,吨位逐级增加。BCI指的是8万吨以上,主要运输货物为焦煤、燃煤、铁矿砂、磷矿石、铝矾土等工业原料,近期该指数回暖表明黑色商品的运输量在回升,是北半球季节性的需求改善,但是民生物资和谷物类的物资运输量仍然在恶化。从逻辑上而言,并不能理解为BDI指数企稳可期,该指数回暖尚需时日。

  王建锋认为,若BDI指数继续下跌,则表明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仍然处于低迷状态,大宗商品的价格仍将处于跌势,任何反弹都将视为做空的时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