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铜价放下高姿态 加速补跌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3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空头力量不断发酵

  最近两周,受中国经济疲弱、下游需求偏淡、库存增加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铜价承压连续回落,其中伦铜已跌破前期低位,沪铜暂失均线支撑。

  我们认为,当前随着空头力量持续发酵,铜价下跌空间逐渐打开,后期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投资者可逢高沽空。

  中国经济数据疲软,基本金属重回跌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CPI同比增长1.6%,符合预期,高于前值1.5%,但PPI同比回落5.9%,已经连续46个月出现下滑。这意味着中国产能过剩压力较大,产业结构失衡,整体经济面临通缩风险。

  进入2016年,风险因素不断溢出引起全球股市下跌,其中上证指数已经下滑15%,中国经济前景堪忧和需求低迷预期使得基本金属价格遭到重创。

  消费淡季企业开工率下滑,铜库存逐渐显性化

  亚洲金属网数据显示,1月受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部分电线电缆厂开始减产或者停产,铜杆企业开工情况将继续萎缩,其中江铜华北天津铜业已经开始大规模检修,预计检修时间为1个月,并下调2016年产量2万吨,至17万吨。这加剧铜现货市场供应压力,持货商于是开始大量抛货,铜现货贴水扩大至200元/吨左右,但下游企业观望情绪较浓,仅按需采购。随着农历新年来临,下游企业将逐步放假,对铜的需求量将再次减少,铜现货将继续维持大幅贴水状态。

  从库存来看,由于消费疲软,上期所铜库存已经上升至3.8万吨。伦铜现货和3月期货价格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一直处于贴水状态,伦铜库存连续减少趋势暂缓,短期有止跌回升的迹象。我们预计随着贴水结构的变化隐性库存将逐渐显性化。

  人民币贬值暂缓,国内铜价坚挺理由暂失

  我国央行维稳人民币中间价,自1月7日以来已经连续5天将中间价维持在6.56。同时,央行通过离岸市场大幅购买并持有人民币,使市场流动性大幅趋紧,以达到缩窄两岸价差的目的,本周一离岸人民币大涨990点,基本达到2015年年末水平。随着人民币大涨,国内铜价失去坚挺的理由,走出补跌行情。我们认为如果央行继续干预外汇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没有兑现,那么国内铜价将继续承压。沪伦比值上涨受阻,内强外弱格局将逐渐被打破。

  我们的观点是,铜价反弹格局逐渐形成,投资者在农历新年前应以反弹抛空为主。在操作上,可在40日均线附近做空沪铜,下方看至前期低点,不建议直接追空。另外,短期人民币大幅贬值遭到遏制,国内铜价坚挺局面逐渐消退,建议内外盘套利者应逐渐转向单边沽空。(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