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广发席位劲减千手空单全线撤退 期现贴水迅速收敛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市场预想中的3000点保卫战,只是匆匆应付了事。

  在前期惯性下跌的作用下,A股13日重新跌回“2”时代。截至13日收盘,沪指报收2949.6点,跌幅2.42%;沪深300指数报收3155.88点,下跌1.86%。

  相比之下,期指跌幅明显较小,主力合约IF1601报收3152.8点,跌幅为1.43%。也正是因为对短期行情的不确定,期指多空双方趋于谨慎,并开始大规模撤离战场。

  值得注意的是,年前曾集中加仓期指空单的广发期货席位,13日全线撤离,当日该席位减持期指IF1601合约空单高达1190手。

  “单独从数据上看,并没有太悲观,期现贴水亦在不断收敛,但是股票现货市场跌幅不断扩大,导致期指上行乏力。”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目前来看,多空双方态度均十分谨慎,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博弈的情况下,市场也将延续下跌。

  贴水迅速收敛

  数据显示,13日IF1601合约多单减仓3914手,空单减仓3910手,前20名席位的多单和空单总持仓相应下降至12764手和13121手。

  从IC1601合约上看,多单和空单数量亦分别减少1334手和1283手,前20名席位的多空总持仓分别下降至7440手和7370手。

  按照中金所交易规则,本周五为期指交割日,上述减仓亦受到移仓换月的影响。

  “近期期指主力合约的持仓变动多维持在100手左右,同时考虑到期指主力合约即将换月,而多空双方在目前点位态度又趋于谨慎,导致13日期指减仓明显。”刘宾告诉记者。

  自2015年9月,中金所发布期指限仓、提高保证金等规定以来,投资者在期指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便会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

  除了限仓制度外,投资者投机持仓的保证金标准,也由此前的10%提高至40%。

  一系列新规,导致期指持仓量大幅下降。如“空军一号”中信期货6月时在主力合约上的空单持仓多维持在近2万手,如今则已下降至2000手。

  西南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史光达表示,由于目前持仓规模较低,只剩下很少一部分投机单和套保盘在内,其对现指的指导意义已然弱化。

  刘宾也指出,“期指近期贴水幅度在不断收敛,但是无奈股票现货抛售压力较大,期指反而被现指带动下行。”

  从近两日期现的跌幅上看,期指走势亦明显强于现指。以沪深300指数为例,11日、13日现指跌幅分别为5.03%、1.86%,同期IF1601合约跌幅则为4.75%、1.43%。

  需要指出的是,受交割日临近的影响,期现价格理论上也将趋于一致。

  数据显示,13日收盘,IF1601较现指贴水3.08点,IC1601较现指贴水19.4点,IH1601较现指贴水6.71点,而12日时三大期指则分别较现指贴水19.11点、61.86点和10.17点。

  刘宾表示,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期指多空双方将趋于平衡,那么市场也将延续惯性下跌,这与个股无流动性而导致的下跌道理类似。

  “神秘空单”全线撤退

  本轮暴跌中,多次出现“神操作”的广发期货席位,13日出现大批空单离场的情况。

  数据显示,广发期货13日减持IF1601合约空单1190手,总持仓下降至1558手,而IC1601和IH1601合约则分别减少80手和40手。

  1月12日,本报报道《广发期货“神秘空单”调查 疑似套保盘精准加空浮盈8亿》指出,2015年12月29日,广发席位IF和IC主力合约分别增加空单1456手和1504手;12月30日,广发期货席位再次增加空单860手和208手。

  经过13日的减持空单,目前广发期货在IF1601合约上的空单数量已下降至1558手,这一数据已低于集中加仓时的空单数量。

  若仅仅从IF1601合约来看,广发期货近期的节奏把握堪称精准。

  按照记者此前粗略估算,广发期货在2015年12月29日加仓的2960手空单盈利达6.17亿元,而30日加仓的1068手空单盈利也达到1.88亿元,合计超过8亿元。

  不过,由于广发期货自1月6日开始集中减持空单,直至12日才开始大规模撤离,所以其在期指上的具体盈利无法计算。若上述空单为套保盘,其在股票现货上也势必面临亏损,期指上的盈利能否覆盖现货盈利亦未可知。

  广发期货空单的集中撤退,是否意味着对后市的看好呢?

  对此,刘宾指出,由于目前中金所只公布主力合约的持仓,IF1602的持仓是看不到的,所以广发期货减掉的空单不能简单的视为平仓离场,这部分空单亦很可能会移仓至IF1602合约上。

  值得注意的是,期现价格是相互作用的,某一时间段内,可能会出现期指引领现指的情况,但是如今期指成交、持仓均大幅下降,其指导意义早已弱化,一定程度上反而是跟随现指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