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郑商所进一步细化动力煤期货交割标准

  • 发布时间:2016-01-05 03:38:06  来源:新民网  作者:魏书光  责任编辑:田燕

  郑商所昨日对动力煤期货交割标准等业务细则进行修改,进一步细化了动力煤期货交割标准,提高对于全硫指标的要求,增加挥发分、灰分两个指标。同时,进一步简化增值税专用(普通)发票的流转环节,由双方会员协助客户直接联系、办理发票交收。

  根据相关文件,此次主要修改内容包括以下四方面:一、进一步细化动力煤期货交割标准,提高对于全硫指标的要求,增加挥发分、灰分两个指标;二、进一步明确车(船)板交割流程。对于车船板交割的货款结算时间、买卖双方不同时点的权利义务、交割品超标时货款扣罚方法等进一步明确;三、进一步明确动力煤期货标准仓单注销规定,要求提货人应至少提前20个日历日与厂库沟通提货事宜;四、进一步简化增值税专用(普通)发票的流转环节,由双方会员协助客户直接联系、办理发票交收。

  为了此次规则修改,郑商所先后召开了6次座谈会,认真研究论证了修改的必要性、修改内容和修改后对市场的影响,共75家现货企业、26家期货公司、91家投资机构、3家质检机构和2家交割港口参加座谈并对修改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郑商所相关人士表示,交割标准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体现国家相关政策导向,进一步贴近动力煤现货市场,为动力煤产业链企业参与套期保值创造更为有利的制度环境。一方面,交割标准调整后期货交易标的物与现货贸易更为一致,价格联动性也将更加直观;另一方面,交割标准完善后期货交割的动力煤质量更为具体和确定,买方接货后能够放心使用或转手销售,消除电厂等下游消费企业参与买交割的质量顾虑。

  另外,根据统计测算,调整后交割港口符合交割质量要求的动力煤市值约1800亿元,可供交割量充足。

  统计显示,2015年,动力煤期货共成交265.16万手(折合4.32亿吨,单边),成交金额1648.19亿元。动力煤期货上市两年来虽然市场规模仍有待提高,但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充当领先指标的作用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