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我国铁矿石期货市场向国际化迈进

  • 发布时间:2015-12-13 21:29: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  责任编辑:田燕

  在近日于深圳召开的第11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上,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大商所正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工作,并与银行、保险等机构一起在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方面积极探索新模式,目前交易所推动开展的“银期”、“保期”合作试点已达12个。

  论坛上,对于各方关心的期货市场国际化问题,李正强表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十三五”规划提出开放是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期货业也要走开放的道路,一步步发展壮大。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期货市场在国际化方面应更有紧迫感。他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境外机构从事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在国家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下,期货市场需要成为国家战略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实施。

  李正强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深入融合到世界经济中,金融市场开放正稳步推进,期货市场要跟上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看,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有责任义务为国际市场提供公开的、透明的、公正的市场价格,这也有助于我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他说,基于上述认识,大商所一直重视研究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问题,并做了充分的准备。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发展两年多来,已有5000多个国内法人客户参与交易,市场运作比较成熟,为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市场“跨境”、“跨界”合作问题,李正强表示,目前大商所正在积极推进“银期”合作、“保期”合作,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这一平台,整合资源,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强化产业服务。

  据了解,2013年以来,大商所尝试开展“银期”合作,以发挥银行庞大的客户资源和信贷优势,发挥其在引导产业客户合理参与市场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服务“三农”模式创新上,交易所推动永安期货与云天化合作社合作探索了农民租地收益保障和场外期权模式,推动新湖瑞丰和辽宁义县合作开展了玉米场外期权模式,推动浙商期货在黑龙江嫩江开展了大豆订单保险模式等。今年交易所又推动保险机构与期货公司联手,利用衍生品工具为实体产业开展保险服务,丰富和完善了原有的业务模式。2015年7月,上海安信农业保险和新湖瑞丰合作开发了鸡蛋价格保险试点;8月份,中国人保财险和新湖瑞丰开展了辽宁义县玉米场外期权试点;9月份,农业银行、中国人保财险和美尔雅期货合作共同为湖北蛋鸡养殖企业开展了鸡蛋价格保险服务。通过这些合作试点,逐步探索建立起一个以期货市场为核心的闭环业务模式,即银行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实体企业向保险公司购买价格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以场外期权方式向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再保险产品、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对冲价格波动风险。最终,银行、实体企业、保险公司、期货公司、期货市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实现多方共赢。

  李正强说,2015年大商所共开展了12个类似这样的“银期”合作、“保期”合作试点,涉及品种包括大豆、豆粕、玉米、鸡蛋等农产品,以及铁矿石、焦煤、焦炭、塑料等工业品,相关试点得到了证监会、保监会的高度重视。但他同时指出,当前商品期货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呼吁未来一方面要加快期权市场建设、为市场提供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另一方面希望能有更多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参与进来,共同探索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有效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