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证券期货改革步入转型新阶段

  • 发布时间:2015-11-16 05:29:4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十二五”以来,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继续完善,促进证券期货行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证券期货行业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并进入了规范发展和创新转型新阶段。“上海证监局以维护上海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上海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为核心职责,加强和改进监管与服务,努力营造上海资本市场规范创新的良好金融环境。”上海证监局负责人日前表示。

  为资本市场营造法律环境,是上海证监局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十二五’期间,上海证监局积极参与《证券法》修改与《期货法》制定工作,委派专人参与中国证监会《证券法》修改工作小组,先后7次配合中国证监会及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对《证券法》修订草案、《期货法》草案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立法建议和修改意见,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基础法律制度体系完善贡献智慧。同时,参与和配合市政府出台《关于本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挥上海金融市场、机构集聚、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加快建设的优势,推进辖区资本市场在广度深度上拓展,在重点改革领域创新。”

  上海证监局通过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维护上海资本市场秩序。“十二五”期间,上海证监局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内生约束和风险管理,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11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现场检查2000余家次。同时,加大检查后的惩戒问责力度与违法违规查处力度,2011年以来共采取行政监管措施220家次;共查办立案、初查及线索核查案件约237件,且查办案件的数量逐年增加,复杂程度逐年上升,覆盖了信息披露、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短线交易、超比例持股、限制转让期内买卖股票、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等资本市场主要违法违规类型,还查办了李旭利案、郑拓案、许春茂案、谢风华案等一批在行业和市场中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案要案。

  诚信的市场环境是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推动力。2010年以来,上海证监局先后建立了覆盖证券经营机构主体信息、从业人员执业信息、诚信信息、销售金融产品信息、参与证券类广播电视节目信息的“五位一体”信息公示平台,进一步提升对市场服务主体的诚信约束和道德约束。相关平台曾荣获上海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社会信用制度建设优秀创新成果奖。大力开展与其他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的信用信息共享与交换。积极履行上海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定期向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提供监管对象基本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

  上海证监局负责人也表示,上海证券期货行业环境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缺乏金融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的统一平台、证券期货诚信信息在惩戒约束方面的使用还有待深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标准不统一且比较分散、中小投资者赔偿救助机制还不健全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上海证监局将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建设与完善,加强与有关执法部门的联动;继续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通过对一系列案件的处理处罚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树立规范意识,依法依规从事证券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多种形式开展投资者教育,与有关单位共同研究投资者维权的便利渠道;加强资本市场信用环境建设,优化诚信信息使用环境,便利市场参与者依法依规查询相关信用信息,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持续加强日常监管,积极稳妥地化解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上海地区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