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受累大跌 中国中期重组规划终止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3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阳戈  责任编辑:田燕

  计划没有变化快。中国中期(000996)因谋划重大资产重组一事,自去年12月8日停牌至今已近1年,然而今年6月的一场非理性大跌,彻底打乱了上市公司的阵脚。

  由于股市快速下跌过程中,证券期货监管机构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应对证券期货市场的快速变化,致使中国中期此次重组预案涉及的期货市场监管环境、方式与规则均发生了较大变化,无奈之下,中国中期最终宣布终止计划并于昨日(10月19日)恢复交易,复牌首日中国中期表现还过得去,录得9.76%的涨幅。

  大跌打乱重组阵脚

  投资者翘首盼了近1年,公司重组最终却迎来“终止”二字。

  中国中期昨日发布公告,公司自2014年12月8日开市起停牌,在经历近1年时间后,公司决定在现阶段暂时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据中国中期6月份抛出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本次重组的交易方案包括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融资两部分,公司拟向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手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所持国际期货80.24%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融资总额不超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标的资产金额的100%。

  据中国中期介绍,在停牌期间,公司聘请了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及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组织各方积极开展对标的资产尽职调查等工作,各方面似乎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但就在预案问题反馈期间,正值2015年6月15日上证指数自5176.79点位开始的快速深幅调整期,现已处于3400~3100点区间。又因该次重组预案涉及的中国期货市场,在本次股市快速下跌过程中,做空机制也成为股市快速下跌因素之一,这期间证券期货监管机构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应对中国证券期货市场的快速变化,致使本次重组预案涉及的期货市场监管环境、方式与规则,也都发生了较大变化。

  最终,为保证股民交易的正常进行,经过综合评估,经中国中期公司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对于终止一事,中国中期认为不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和后续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同时公司承诺,至少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暂难转型金融业务

  据悉,中国中期的重组规划是期货行业内重要的并购方案,由于此前中国中期就已参股国际期货19.76%,若收购完成,中国中期将实现对国际期货的全资控股,中国中期也将成为A股首只真正意义上的期货股,而重组对中国中期来说也是迫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中期的2015年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中期的营业收入3620万元,同比下滑2.64%,净利润1080万元,同比增长66.76%。从经营构成来看,公司上半年仍然以汽车销售为重点,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00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1%。显然,这种业务结构并不符合中国中期以期货为核心的金融业务公司的转型愿景。

  在这方面,新三板的步子就要快了许多。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包容性较强的新三板中,多元金融板块下期货公司已经开始扎根。2015年4月9日,创元期货(832280)挂牌新三板,另一家永安期货则已经接到了股转系统的通知,同意其挂牌,这也是第二家将登陆新三板的期货公司。

  当然,对中国中期的持有者来说,昨日该股复牌后的表现比较强势。盘面显示,中国中期早盘略微震荡后,在10点半冲击涨停,虽然午后多次开板,但最终的涨幅仍达9.76%。该股全天换手率高达34.91%,成交额24.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4年12月8日到2015年10月16日这段时间里,虽然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但深成指的区间累计涨幅仍然有13%,所以中国中期一复牌便进入到了补涨阶段中。

中国中期(0009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