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准备工作接近尾声 原油期货“箭在弦上”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4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原油期货经过这么多年的准备已经箭在弦上,估计很快就会推出。”16日,在由永安期货和中国新永安期货在山东东营共同主办的“2015原油期货高峰论坛”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能源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到目前为止,原油期货有关的配套政策已全部出齐,相关的交易规则和细则已全部对市场公开征求完毕,“我们已经把正式的规则递交证监会,相信在不久后规则就能正式获批,并正式向市场公布”。

  随着原油期货上市的临近,山东地炼企业对原油期货的关注度也日渐提升。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东明石化、垦利石化、利津石化、京博石化、海科集团、玉皇化工、道恩集团、汇丰石化等企业均在学习原油期货的相关交易规则。

  在上述企业中,东明石化、垦利石化、利津石化已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据山东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透露,目前山东地区已有5家地炼企业获批原油进口资质及配额,额度共2158万吨。

  据刘爱英介绍,山东地区另有4家地炼企业马上要公示原油进口资质,9家企业的进口配额共有3000多万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过去,原油的价格形成机制主要存在于北美洲和欧洲,“国际原油市场上,欧美那边下雨、打雷我们就得打伞,因为我们没有定价权,没有形成相关的市场。”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说,随着对能源需求的不断上升,亚太地区急需一个进行远期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的原油期货市场。

  他说,大型跨国石油公司壳牌、美孚等之所以能够保持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们主动地进行风险管理,“它们通过期货市场控制自己的成本,而不是等风险来了,再收缩规模和现金流,因为这样市场份额会受影响”。

  中国石化计划信息部副总经理宋磊表示,将要推出的原油期货能够为整个石油行业以及地炼企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风险对冲工具。他建议,我国的原油期货应与基准原油品种联动起来,比如与迪拜原油期货联动起来。

  境外期货交易所也期盼我国的原油期货早日与境外原油品种实现联动。芝商所集团企业客户发展与销售总监梁振旅称,能源中心即将推出的原油期货的规格与芝商所交易平台上的阿曼原油期货具有较高的相关性,比较适合在这两个品种间进行套利。

  “运用阿曼原油期货来对冲能源中心原油期货的涨跌停板,补充交易时间是非常适合的,所以我们非常希望上海的原油期货能快一点上市。”梁振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