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20多倍杠杆的投资怎么样了

  • 发布时间:2015-09-07 01: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你不幸在8月26日前几天正在做空化工品期货的话,那么与你并肩作战的还有华尔街和迪拜的资深交易员们,以及中国现货油品电子盘市场的战友们。而他们,也许面临着比你更为艰苦卓绝的局面。

  油价巨震下,做空油品及化工品的投资者承受着巨大压力。

  8月27日开盘——39美元/桶,8月31日收盘——49.20美元/桶,仅仅三个交易日,美国WTI油价完成了25年以来最大三日百分比涨幅,三日上涨10.01美元,涨幅25.93%;同期,ICE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价格也录得连续三日上涨10.40美元的成绩,涨幅24.11%。

  急速的反弹行情,让投资者措手不及,高杠杆投资更是让人追悔莫及。

  20—25倍杠杆,开平仓分别收取万八双手续费,隔夜再加万二手续费:这正是现货油品电子平台投资者在承受油价巨震之外所承担的。仅仅20—25倍杠杆这一项就令人心惊,这就是说在这些电子盘上建空仓后,仓位反向波动4%—5%,就面临爆仓。中国证券报记者访问现货油品交易平台的网站发现,公开信息显示,针对入市资金较多的客户,保证金比例最低可达2.5%,也就是40倍的杠杆。

  在记者暗访过程中,一位现货油品电子盘的经纪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天原油上涨,现货盘已经跟涨了大约400点。交易点差为6。

  现货电子盘油品价格快速反弹这并不是第一次。更激烈的一次发生在今年5月21日,某现货油品交易所系统盘面在几秒钟内冲高400点。客户全部爆仓。

  “由于股市一直处于震荡,现在炒股已经不赚钱了,而原油市场则相当火爆,呈单边上涨行情,炒股不如炒原油,股市一天的涨幅才10%,而原油操作得好的话,一天翻几倍不成问题。”湖南投资者谢先生在8月份加入了现货油品的电子盘交易,期待一夜暴富。

  中国证券报记者暗访几家现货交易所经纪人士及投资人士发现,与期货经纪不得指导客户交易的规则不同,现货盘的投资者多数有自己的“带盘老师”,一些“带盘老师”甚至用“必须”等命令口吻“指导”客户下单。

  “8月19日晚上的原油行情是暴跌的,而带盘老师却让我做多,一夜间账面上50万元变成了10万元,短短两三天,亏损达到40万元,亏光了我们辛苦五六年的积蓄,现在还负债在身。”谢先生说。

  另一位现货油品电子盘投资者于先生表示,原油上涨这几日自己做空爆仓了两次。“带盘老师让我们做空,上涨太快了,来不及止损。想捞回本就又押空了一次,结果又爆仓了。一共亏损40万元。”

  “原油暴涨,空单爆仓怎么办。”在百度搜索内键入“原油、爆仓”搜索指令后,一大批现货油品电子盘经纪人员的“小广告”映入眼帘。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在QQ群搜索中,“原油/石油爆仓维权群”、“原油/石油爆仓回本群”这样的群称背后大有人在。某油所维权群的参群人数达321人。

  “近亲”品种的V型反转

  原油暴涨,远在中国期货市场的原油“近亲”品种们也上演了V型反转的戏码。

  “原油的波动太厉害了,完全看不懂了,前面跌得让我已经不敢抄底了,而这次上涨还没看明白,就已经告一段落。”一位重仓风格的化工品期货投资者张先生在8月25日顺势做空甲醇,随后甲醇跟随油价上涨,张先生两度平仓,亏损出局。

  “甲醇每天的日内波动都在2%以上,对持仓者的心理是个巨大的考验。简直令人手忙脚乱,措手不及。”张先生对这次投资经历心有余悸,表示一个月内不再碰化工品期货。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原油“惊情三日”过程中,8月27—28日国内化工品期货出现了2.4%—7.5%不等的涨幅。其中,涨幅最小的PVC期货主力合约上涨120点,涨幅2.4%;涨幅最大的为PTA期货,其主力合约上涨320点,涨幅7.5%。

  此外,甲醇、塑料、PP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106点、400点、264点,涨幅分别为5.6%、4.8%、3.6%。此前,五品种均处于下跌趋势中。

  有分析师称,化工期货品种中,塑料、PP、甲醇、PTA与原油的相关弹性并不相同,其中塑料、PP、PTA的成本端主要由原油决定,而甲醇则是需求端由原油决定。

  按照中国期货市场平均10%的保证金水平计算,如果仓位反向波动10%,就将被市场出清,同样是在没有额外追加杠杆的情况下。

  “今年这种极端行情,行情判断错误了,爆仓并不奇怪。”张先生表示,今年以来,自己的期货仓位已经被强平过3次,而这在往年是从没出现过的情况。张先生介绍,自己在期货市场从事交易时间是5年半,第3年到5年已经开始稳定盈利,年化收益在40%以上,今年即使屡遭强平,但整体还是盈利的。

  监管黑洞中的电子盘市场

  “我们很多人都是在股票推荐群老师的推荐下,在现货交易所下属的会员单位开户交易,不少人10天即亏损30万元。”一位投资现货油品电子盘最终血本无归的景先生表示,很多人就是这样开始接触电子盘交易,最后绝大多数爆仓甚至大幅亏损出局。

  景先生在今年1月底2月初投资现货平台交易亏损了27万元。根据他所展示的立案通知单,目前该项损失已经按照诈骗案立案。而更多的受损失的投资者则表示:这种纠纷很难解决。

  西安一位处理经济纠纷案件的律师表示,这类案件情况很复杂,即使判决了执行也很难。

  像湖南谢先生一样的部分受损失投资者事后将这类平台交易归结为对赌。“因为带盘老师总是带我们做错方向。”

  从交易角度出发,中国证券报记者暗访某现货交易所旗下会员单位经纪人员发现,现货交易的杠杆为期货交易的2倍以上,手续费更加惊人,是期货交易的几十倍,且没有强制平仓、涨跌停板等风险控制制度。

  从这类交易所交易规则可以看到,整个交易流程中,客户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双向买卖,无任何实物交收,似乎与期货交易并无二致。但仔细追究之下,并非如此。

  暗访过程中,经纪人对客户亏损情况一概三缄其口,而对盈利情况,其中一位经纪人透露说,成绩最好的一位“带盘老师”取得过11连胜。据另外一位经纪人介绍,在盈利的投资者中,年化率在10%的投资者最为常见,极少见到翻倍的。

  对于止损的方法,三位经纪人的答案令人倒吸一口凉气:靠客户自己及时止损,此外没有任何风控措施,没有客户风险监测的部门。在波动较高的情况下,做反方向的投资者将直接爆仓,而没有强制平仓等风控程序。而对资金较多比如50万元以上的客户还会放宽保证金比例,即放大杠杆至25倍,50万元以下客户享受20倍杠杆。

  保证金之外,账户资金在50万元以上客户缴纳手续费标准是万八(开平仓一次),而50万元资金以下的客户是万十六。持仓过夜额外收取万二手续费。

  此外,与期货交易不同,现货电子盘交易多数采取24小时即时报价,只有即时的成交及持仓信息,而没有每日每月成交持仓数据,投资者对这类数据也大多并不关心。

  一些投资者表示,交易过程中,软件卡盘导致损失的情况不在少数。但无奈的是,解释权归交易所。根据某现货交易所交易规则有关规定,因异常情况交易所采取相应措施给会员及客户造成的损失,交易所不承担任何责任。

  翻阅近几年的新闻报道不难发现,此类交易纠纷频繁发生。一些专业律师也无奈地表示“情况实在复杂”。

  “期货和现货电子盘交易有很大不同,仅仅从交易目的上,你看很多现货交易所打出来的噱头是高杠杆、以小搏大、投资回报率高。而期货市场存在的目的则在于服务实体经济,帮助套期保值者的目的是通过期货交易转移现货市场的价格风险,投资者从期货价格波动中获得风险利润。”上海一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表示。

  原油期货何时亮剑

  期市投资者刘女士接触现货电子盘交易市场一周后便不再沾手。

  多空双向的交易机制让她一度认为现货电子盘不过是另一种期货,而且还有24小时交易、更高的杠杆、无涨跌停板限制等更加“自由”的制度,也不必受最后交割月的约束。

  她表示,4月份,原油天天下跌,空化工总感觉不给力,有些品种基本面比较强又害怕空不下去,而国内的原油期货迟迟不推出,只能剑走偏锋。但交易一周后,刘女士发现,手续费实在高,风险也比较大,也没有数据服务,便不再参与了。“和期货完全不一样。”

  原油期货呼声已久。中国作为原油第二大需求国,却一直缺乏这一期货品种。这也是一些像刘女士一样的投资者表示被挡在门外,被迫选择风险较大的现货电子平台的原因所致。而正在积极推进的石油市场改革给想直接投资原油期货的投资者以期待。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继2015年3月18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能源中心)发布第一批4个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后,6月29日,能源中心公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等3个业务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原油期货上市的筹备工作更进一步。

  当前,各期货公司正在全方位备战原油期货上市。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原油期货的紧迫感和必要性并没有因为油价下跌而受影响。

  消息人士称,知情人透露,中国最早或将在10月推出全球性的原油期货合约,与现有的伦敦布兰特和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WTI)指标合约展开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