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锌价大涨概念股火爆 业绩却现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4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越  责任编辑:田燕

  10月9日,嘉能可宣布削减锌产量,此消息一出,不仅带动了现货市场上锌等基本金属的一波涨势,同样在A股市场掀起波澜,相关上市公司上周(10月12日~16日)涨势如虹,近来有些沉寂的有色金属板块可谓“久旱逢甘霖”。

  那么,这些相关上市公司手握的锌资源究竟如何?其业绩表现又到底怎样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一一梳理。

  有色板块节后强势反弹

  嘉能可减产50万吨含锌金属产量的消息在10月9日一经公布,资本市场迅速作出反应。罗平锌电(002114,收盘价17.92元)、中金岭南(000060,收盘价12.49元)等几只概念股也在当日率先冲上涨停。

  随后,有色板块也不甘示弱。整个板块在上述消息带动下一扫前期颓势,在10月9日~10月16日(上周五)的6个交易日内,板块累计涨幅达10.8%。

  10月9日最先冲上涨停的罗平锌电也成为上周概念股中表现最靓丽的一只个股。罗平锌电9日上午11时左右放量冲上涨停,随后在几个交易日里三封涨停板,最终在6个交易日里累计涨逾62%。

  如此表现,自然和资金推动密不可分。数据显示,罗平锌电10月13日~16日连续现身龙虎榜,买入席位前五名中不乏知名游资,如中信证券溧阳路营业部等。同时,机构专用席位也在16日买入1361.25万元。上榜4个交易日,罗平锌电累计成交17.74亿元。

  中金岭南、兴业矿业(000426,收盘价6.92元)、锌业股份(000751,收盘价6.23元)等多只锌概念股也不甘落后,相继在9日当日冲击涨停板,并在6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分别达27.84%、29.10%和25.6%。

  相关公司业绩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上,主营业务中锌金属占一定比例的上市公司有罗平锌电、中金岭南等多家企业。

  其中,中金岭南在国内拥有凡口铅锌矿、盘龙铅锌矿等大型铅锌矿山。同时,公司在海外收购的佩利雅公司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拥有铅锌铜金锂等多种金属矿山。2014年全年,中金岭南国内外矿山生产铅锌精矿金属量分别为18.89万吨、13.08万吨,合计为31.97万吨,上市公司铅锌冶炼产品产量为25.02万吨。

  锌业股份是国内首家采用竖罐炼锌技术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外唯一一家拥有竖罐、电解和鼓风炉三种炼锌工艺的企业,是东北和华北唯一一家特大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

  罗平锌电主营业务产品为锌锭、铅精矿、锌精矿等金属产品。2013年,其收购向荣、德荣两个矿山100%的股权,使得公司电锌生产原料自给率得到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相关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后注意到,2014年,兴业矿业锌精粉的生产量为5.2万吨,毛利率为44.01%。建新矿业锌精矿的生产量为5万吨,毛利率为57.77%。盛屯矿业锌精矿产量为2.04万吨,毛利率为80.46%。中色股份生产锌精矿含锌3.43万吨。

  不过,记者注意到,股价高歌猛进的几家上市公司业绩上却出现了分化。

  中色股份业绩最为亮眼,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1.95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增322.63%。盛达矿业紧随其后,上半年净为1.35亿元,同比增长58.82%。

  中金岭南、建新矿业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6亿元,9503.0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

  而兴业矿业和驰宏锌锗虽然盈利为正,但与之前相比,已有减少。其中,兴业矿业上半年净利为2022万元,同比降84.87%。驰宏锌锗上半年净利6518.03万元,同比减少30%。

  在A股市场上风生水起的罗平锌电,业绩上却不太如人意,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3781.0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进一步扩大。罗平锌电预期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将达2500万元~3500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是由于本期自发电量减少,锌锭加工成本增加,锌价下跌;同时雨量比上年同期减少,导致以发电为主的参股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度下滑所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