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多只锌矿股票涨停 锌矿类企业业绩两极分化

  • 发布时间:2015-10-10 06:34:0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由于国际矿业巨头嘉能可推出了自救措施,导致全球有色金属价格全线大幅度反弹,其中伦敦锌价单日反弹幅度高达10%。贵金属价格也出现持续反弹,周五白天,国际金价一路上行,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7时,涨至1个半月新高,逼近1160美元/盎司高位。而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价格多品种暴涨,其中铜主力合约2.37%涨幅报收,锌暴涨4.08%。受此刺激,A股市场的有色板块大涨,锌业股份中金岭南罗平锌电株冶集团等锌矿类股票多有涨停。

  嘉能可锌产量削减50万吨

  作为全球重要的矿业巨头,嘉能可近期经营状况恶化评级下调,并出台了七项削减债务的计划。嘉能可有色产品铜和锌占全球产量比较大,而此次嘉能可减债计划当中,有关系的也是这两个品种。嘉能可股价与铜价波动相关性较高,约为0.89。因此,如果嘉能可破产,则一方面会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冲击,另一方面会对铜、锌等品种产生较大的影响。

  嘉能可昨日表示,由于锌价太低,公司将把锌产量削减50万吨,相当于全球锌供应量的约4%。这是该公司应对大宗商品价格疲软的最新举措。消息传出后,伦敦锌价直接跳涨了3%,全天累计上涨了10%。包括铜、镍、铝在内的有色金属价格也出现了全线上涨。

  锌镍铅等小金属后市乐观

  华泰期货广州分析师张晟表示,嘉能可的后期动向还将对铜、镍等有色金属产生持续的影响力,或能促进该类产品的价格实现筑底反弹。不过,由于全球市场供大于求,长线“熊市”被改变的可能性不大。锌、镍、铅等小金属产品的后市要比铜、铝更加乐观。

  而由于有色金属价格连年下跌,有色板块2015年业绩不佳者居多,目前仍在筑底阶段,中报、三季报预期业绩大跌者比比皆是。如果有色价格反弹,则有色板块后市业绩提升空间较多。在此之中,锌矿类企业也呈现业绩两极分化趋势,中金岭南、锌业股份业绩比较稳定,而罗平锌电等企业业绩不佳、乃至亏损,投资者价值投资需要加以区分。(井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