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仍将下跌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29: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8月1日,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发布8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8月CCI为-0.38。CDRC核心专家、秘书长刘心田指出,和此前预料相符,8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继续收至荣枯线下,与6、7月CCI构成三连阴。不过,9月的大宗商品市场可能因为“金九银十”的旺季因素及5、6、7、8四月连跌后的整理需要,出现转机。

  对于目前的大宗商品走势,刘心田分析,8月CCI之所以连阴且呈加剧下跌态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7月大宗商品市场表现较6月更为恶劣,信心阴影增大;二是皮格马利翁效应(期望效应)屡屡得到印证,市场心态已进入恶性循环,信心的下行通道成为滑梯,故8月CCI连阴且走低;三是8月仍为淡季,供需矛盾难有改善,可预期利好有限,而原油等上游品种7月的大跌预期会传导至下游,泡沫的进一步挤出在所难免。

  生意社数据显示,7月大宗商品超8成下跌,平均跌幅超3%。受市场表现影响,市场人气减弱、信心低迷。

  此前,中国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达到-0.73,均涨幅为-4.31%,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6月呈收缩状态,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其中,BCI监测的8个板块全线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橡塑板块,跌幅为-6.03%;其次是钢铁,跌幅为-5.79%;能源和化工跌幅分别为-5.14%和-4.89%。与此同时,7月末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也收于728点,比月初757点下跌29点,跌幅为-3.62%,创出历史新低。

  分析人士表示,大宗商品2015年下跌第二浪(下跌第一浪出现在1月)汹涌澎湃、势头强劲,跌幅和跌速相当“可观”——5月中旬至今,BPI持续下行,已累计下跌59点,跌幅7.21%。虽然本轮下跌尚不能称之为瀑布式下跌,无法与2014年下半年的暴跌相“媲美”(2014年下半年8月-2015年1月,BPI连续下行6个月,暴跌140点,累计跌幅超15%),但较之2013年的大跌(2013年3-7月,BPI暴跌77点,跌幅超8%)和2014年上半年的大跌(2014年1-3月,BPI下跌43点,跌幅近5%)并不逊色,可以称之为2015年的下跌主浪。

  刘心田认为,7月大宗商品市场主要有三种力量在作用:一是传导的力量,7月原油、动力煤、铁矿石、铜等上游商品是下跌的龙头,骨牌效应和破窗效应共同发力,令石化、钢铁、有色等商品近乎“全军覆没”;二是结构的力量,在供需失衡的压力作用下,高价值的商品价格已不稳定,长期供应过剩的板块出现崩溃,导致7月出现连创新低的地震行情;三是周期的力量。从大周期看,商品市场仍在下行的“冰川期”,从小周期看,7月亦系传统淡季,大小周期的叠加效应使得市场“雪上加霜”。

  刘心田判断,虽然BPI指数及铜、动力煤等商品已创新低,但“第二浪”尚未结束,理由有两点:一是原油尚未完成探底。在燃料油、柴油双创新低的背景下,原油具备下探至40美元以下的可能性;二是上下游、期现货目前的表现存在一定背离——铁矿石相较螺纹钢、线材等仍处高位,LLDPE期货表现明显强于现货。他预期,8月大宗商品市场仍将延续“第二浪”的下跌行情,BPI后市或跌破700点,但8月市场的跌面、跌幅等或将较7月有明显改观。如果及时调整到位,不排除“金九银十”行情在8月下旬提前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