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三季度铜价重心将逐步下移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影响铜价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美元指数走强,对大宗商品走势构成压力。二是供应增加,三季度国内冶炼厂结束集中检修,比值较长时间处于高位,国内供应预计增加。三是消费趋弱,生产及订单逐渐放缓和减少,库存结束下降周期。目前阶段,在现货总体偏紧且高升水的格局下,对铜价有一定的支撑。综合来看,三季度铜价上方压力重重,价格重心或逐步下移。操作方面,目前区间操作思路,39000元/吨附近支撑较强。待价格继续回落,下游用铜企业可逐步介入采购。

  美元指数走强压制商品走势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良好,显示二季度以来的复苏节奏稳定。6月非农就业人数稳步增加至22.3万人,且失业率从5月的5.5%下降至5.3%,为2008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耶伦近期讲话偏鹰派,暗示年内加息的可能,随着加息日期的临近,美元指数显现强势,整体上压制大宗商品走势。欧洲板块,尽管目前债权方在债务减记上存在很大的分歧,但都认可希腊问题已取得了进展,暂时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而国内股市也逐渐企稳,但对于下半年经济温和企稳且逐步上升的预期仍有所担忧。

  产量不断上升

  海外矿山方面。三季度关注铜精矿的产量问题,因年初以来,国内铜精矿零单加工费一路下滑,印证了国外矿上半年因电力、天气、罢工等因素导致铜精矿产量增速同比下滑。目前,从各个矿企的季报来看,这些问题有望在下半年得到解决,铜精矿增加将恢复到正常水平。且根据机构的最新研究,上半年矿端的disruption仍在预期当中。跟国内冶炼厂利润息息相关的加工费,也有望自目前的低位有所企稳。

  国内冶炼动向。上半年精铜产量增加有限,一方面是因为检修的冶炼厂较多,当中有两家涉及规模较大,在8万吨左右。另一方面是原本新投放的冶炼产能,因资金、财务状况等原因未能按时投产。三季度来看,原有产能开工情况良好,新上项目有望陆续投产,计划检修的冶炼厂数目有限,且涉及减产有限。在较高的加工利润的带动下,冶炼厂有望保持较高的开工率。因此,三季度精铜产量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预计同比增加15%以上,月均产量在67万吨左右。

  进口方面。目前沪伦比值仍处于年内较高水平,自6月初以来,沪伦比值开始修复,高比值持续至现在。但反观最近进口铜流入的情况容易发现:在持续高比值的刺激下,实际铜流入量并未明显放大,进口铜在市场流通货源里的占比不大,且境外LME库存持续上升,保税区库存也处于今年较高的水平。三季度,随着国内产量的不断上升,进口铜数量难以进一步放大。预计三季度沪伦比值前高后低,目前国内现货供应整体偏紧,进口铜流入量有限,后期随着国内精铜产量逐渐增加,淡季下游终端消费趋弱必然导致库存较快增加,使得价格承压,比值回落。

  下游消费逐渐回落

  电线电缆行业,电缆厂开工率进入7月后环比回落,国网及南网的招标力度均有不同程度地下滑,且三四季度的交货量除7月较为集中外,其他月份力度趋弱,环比上半年回落。相关房地产行业回款难的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缆的消费。空调行业,上半年空调厂的消费表现在几个终端中较为抢眼,即便如此,整个空调行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7月后纷纷放缓生产力度,三季度家电行业的用铜量难以出现好转。汽车行业保持低增长的节奏,三季度初期,库存压力较大,生产及销售情绪较为悲观。整体来看,三季度,铜消费逐步趋弱,铜价处于较低位时,会吸引部分买兴,但整体来看,无论生产及订单,预计都将环比下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