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大商所夜盘交易功能发挥良好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12: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川  责任编辑:刘波

  记者何川从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悉:自去年7月份大商所启动夜盘交易试点以来,夜盘品种交投活跃,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相关品种价格跳空明显收窄,隔夜风险转移作用得到较充分发挥。目前大商所已有棕榈油、焦炭等8个夜盘品种。

  大商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大商所夜盘小节总成交量为33590万手(双边,下同),占同期大商所全部品种总成交量的20%。其中,棕榈油、豆粕、豆油、铁矿石和焦炭等品种的夜盘小节成交量分别占其总成交量的45%、26%、24%、22%和21%;从持仓量来看,在夜盘推动下,铁矿石、豆二和豆粕品种的持仓增幅明显,日均持仓分别增长258%、55%和12%;从参与夜盘交易的会员和客户情况来看,153家会员全部参与夜盘交易,受夜盘影响,参与交易铁矿石、豆二、豆粕、豆油这几个品种的客户增幅分别为145%、84%、32%、21%。

  值得关注的是,大商所推出夜盘交易小节后,相关品种价格跳空明显收窄。据统计,豆一、焦炭、棕榈油品种的隔夜价格波动率降幅均超过50%;豆粕、豆油、焦煤3个品种隔夜价格波动率降幅均超过30%。价格跳空收窄,不仅强化了对品种的价格发现功能,也使得国内外市场间的横向联动性进一步增强。

  大商所交易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交易所还有8个品种未开展夜盘交易,今后大商所将根据市场实际需求推出更多夜盘品种,优化夜盘交易机制,为产业客户避险提供完整的工具,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对夜盘交易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