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醇“发机”何在

  • 发布时间:2015-07-20 11:12:18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期货市场零和博弈的交易机制,决定了其同样具有战场般的诸多特性。《孙子兵法》用“其势险,其节短”来形容“善战者”,并用“势如扩弩,节如发机”来说明“势险”与“节短”。意思是说,善于作战的指挥者,如同满弓待发的弩那样蓄势,如同拨动弩机那样短促有力。期醇常规有哪些“扩弩”之势,其“发机”何在?笔者特作浅析。

  “扩弩”三势

  其一,库存变动中的价格涨跌背离之势。通常,甲醇价格与主要港口库存呈负相关。库存增加,表明市场供应过剩,甲醇价格会下跌;库存减少,表明市场供应不足,甲醇价格会上涨。不过,并非库存增加,甲醇价格就一定下跌;库存减少,甲醇价格就一定上涨。

  当出现库存增加、甲醇价格却上涨的情况,或者库存减少、甲醇价格却下跌的情况时,“扩弩”之势正在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库存的预期变动于价格而言,似乎比意外性的数据变动更为重要。预期一旦得到投资公众的广泛认同,背离之势很快就会消失。

  其二,基差变动中的期现套利之势。绝大多数期货交易的目的是为获取价差收益。相对于现货交易,期货交割存在一定的成本,所以将期货市场当作真正的买卖场所是不现实的。

  当甲醇期货价格过低,买入期货相对于买入现货更有利时,就会有买盘涌现,且流程性越强,这种机会越少。反之,当甲醇期货价格过高,卖出期货相对于卖出现货更有利时,也会有卖盘涌现,特别是具有交割便利条件的厂库,更倾向于参与交易,因而这种机会也很少出现。多数时候,期货价格会在这样形成的动态区间内波动,在区间的上下边界附近,往往具有一定位势,后期价格更容易向平衡区域运行。

  其三,上下游行业间利润博弈之势。处于同一经济链条的两种商品,各自的赢利总会趋向平衡状态。当上(下)游商品的利润相对过高时,会传导到下(上)游商品上,直到达到平衡。影响商品利润的因素众多,且各因素不断变化是常态,因而行业间的利润分配也总是处于不平衡状态。利益的再分配会让商品价格围绕动态平衡区运行,离平衡区越远,回归平衡的机会越大。

  评判期醇“扩弩”之势的角度还有很多,上述三方面只是笔者着重关注的因素。但,不论从哪个或哪些视角看,当“扩弩”至满时,“发机”随时可见。

  “发机”探寻

  其一,从甲醇的金融属性找“发机”。甲醇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其价格运行受到实体经济各种相关因素的影响。许多时候,我们发现,大宗商品甚至整个金融市场会向着特定方向运行,出现齐涨或共跌的现象,一些与甲醇看似不相关的金融品种的价格变动,常常影响着甲醇的运行轨迹。

  当金融市场主要品种齐涨或共跌时,往往也是甲醇的交易时机。

  其二,从期醇本身找“发机”。甲醇期货价格已经是现货贸易的重要风向标。期现价差是决定期货投资损益的最直接因素,因而研究期货本身的运行规律意义重大。有关期货技术分析的理论与工具相对完善,利用技术分析寻找买卖时机正为越来越多的交易者所接受。尽管技术不是期货价格变化的决定因素,技术分析却是投资期货必不可少的,“盘面是最好的基本面”、“技术不是万能的,没有技术却是万万不能的”。

  当一项或多项指标反映的“扩弩”之势形成时,如果金融氛围与期货运作轨迹有向相同方向波动的倾向,那么一波具有共振特点的行情极有可能正在发生,期醇“发机”也许正在于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