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三连阴后化工品跌势难止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2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本周以来,化工板块出现“三连阴”,短短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已高达9.91%。截至昨日收盘,化工品种全线跌停,其中PTA1509和郑醇1509跌逾7%,橡胶1509跌逾6%,塑料1509、PTA1509跌幅接近6%,PP1509跌幅为3.99%。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化工板块连续大跌主要归因于国际油价重挫和对中国经济的忧虑情绪升温,尤其多数下游化工品下游需求低迷,短期来看,在缺乏利多因素支撑的情况下,化工品跌势可能延续。

  从上游来看,最近10个交易日美原油价格约14%,目前在52美元/桶左右,成本支撑减弱,化工品承压在所难免。安信期货高级能源化工分析师牛卉指出,伊朗核谈判虽然困难重重,谈判截至日期后延,但长期的制裁已经令伊朗经济重压难承,在谈判双方的各自需求之下,谈判仍然有希望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一旦共识达成,伊朗原油出口解禁,自然会对原油市场抛出重大利空,预期之下原油承压下行在所难免。

  “近期伊朗核谈判有望达成协议又促使原油供应预期得到增强,国际油价重挫弱化国内化工品成本支撑作用。”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同时表示,目前多数化工品下游需求低迷,主要因为受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影响,在金融属性和商品属性双双转弱的背景下,暴跌成为化工品近日走势的主要特征。

  在短期连续大跌之后,化工品将何去何从?陈栋认为,短期化工品受风险厌恶情绪高涨以及国际油价下跌因素“绑架”,下跌动能还较强,预计未来化工品跌势暂时还无法逆转,不过由于本周三个交易日内多数品种合约跌幅较大,期价释放大部分利空情绪,预计未来下跌节奏有望放慢。逢高反弹做空和持有空头头寸依然是投资者的明智选择。

  海通期货研究所资深分析师毛建平也认为,商品市场经过长期下跌,绝大部分风险都已经释放,目前沪胶价格已经让胶农不愿割胶,沪胶等商品的下跌跟基本面没有关系,大幅度下跌反而会提供绝好市场机会。

  分品种来看,牛卉表示,PTA方面,今年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数据不理想,前五个月有四个月出口负增长,终端需求不佳是导致PTA长期弱势的重要原因。“PTA本轮下跌出现在5月初,经历了6月份的横盘整理行情之后,原油的下跌导致PTA成本塌陷,7月初PTA结束阶段性整理,继续展开下跌行情,只是跌势之迅猛还要归咎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强烈悲观情绪。”

  塑料方面,牛卉指出,下半年正逢农膜产销旺季,一般在7月份会有备货需求,加之原油的横盘整理,这些是导致前期塑料价格维持盘整缓升格局的原因。但塑料去年下破9800-10000元/吨重要支撑位,已经对原有格局形成破位,今年上半年的上涨只能看作是对2014年超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面对重要压力位,上方突破存在较大难度。此外,随着原油的下跌,成本支撑下滑,塑料承压之下展开一波杀跌行情。

  “作为聚酯品种类的龙头品种,塑料的下跌亦带动与之相关的PP、PVC等品种同步下跌。总体来看,目前在缺乏利多因素支撑的情况下,杀跌动能依旧存在,跌势难免。”牛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