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巧用股指期货 解决流动性困局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2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充分发挥股指期货的风险对冲功能,允许所有多头进行套保,可以缓解市场抛压,同时让国家队接住剩余多头抛出的股票,渐渐稳住市场,整个恐慌就结束了。市场一稳定,空头自己会去平期货盘的。” 申毅投资首席投资官申毅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正处于流动性危机中,解决流动性有很多现实的办法,股指期货就是其中一个可以利用的工具。

  “允许手上有现货的人,放空期货去套保。如果不能放空去套保,那么他只能把受伤的筹码抛掉。无论散户、融资盘、银行、券商都是如此。如果有工具可以套保,放空股指期货,即使把期货价格砸下去,贴水上千点也没有关系,因为它是套保盘。期货里的两千亿元保证金,对应的就是两万亿元市值,这意味着在现货股票里,有两万亿元市值的股票不用抛出,因为他套保了,他不需要放空手上有的股票,期货已经替他规避了系统性风险。”申毅说。

  他表示,充分发挥股指期货的风险对冲功能,允许所有多头进行套保,可以缓解市场抛压,同时让国家队接住剩余多头抛出的股票,渐渐稳住市场,整个恐慌就结束了。市场一稳定,空头自己会去平期货盘的。

  同时,股指期货正常运行,也有利于对冲基金扩大规模,从而为股市补充流动性。对冲私募基金上海金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思泓表示,此前只有沪深300指数期货时,公司担心系统性风险,不敢接任何需要保证固定收益的资金,今年推出中证500期指后,风险对冲覆盖面更广,安全系数更高,公司产品在收益稳定性上有了极大提高,并开始吸引很多需要保本保息的投资者。正是由于新股指期货的出现,对冲基金行业把一部分本来是投房地产信托的固定收益的资金吸纳进来,投向股市,形成增量资金。而且对冲基金,特别是量化对冲基金的持仓非常分散,当其规模发展的时候,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会非常分散的投入股市的各个板块,为整体市场的提供流动性。

  每到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之时,总有声音将情绪宣泄在“股指期货”之上,近期更出现股指期货“裸卖空”的说法。

  对此,申毅说:“我觉得比较现实的就是让市场里很多专家言论停掉,不要不懂装懂。有些专家说什么‘裸卖空’,却连‘裸卖空’的意义都不懂。裸卖空是英文翻译过来的,美国的裸卖空是什么意思呢?因为美国可以融资融券,裸卖空就是没有融到券,但是先抛了券,再去找券来融券,这算裸卖空,这是真正的做空,就是没券的时候直接虚砸下去的,所以在金融危机中美国禁止的裸卖空,但股指期货从来没有‘裸卖空’的概念,美国也从来没有禁止股指期货交易。”

  “裸卖空”是相对融券业务而言,股指期货市场并无“裸卖空”的概念。按照卖空前是否融券来划分,卖空交易可以分为融券卖空和裸卖空。其中,融券卖空或担保卖空是指投资者在卖出证券前已经签订借券协议;如果事先没有融入证券,则为裸卖空。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研究员邢兆鹏指出,股指期货交易与裸卖空交易的市场影响不同。首先,股指期货是双向交易,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因此,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裸卖空交易只是单方面卖出股票做空,并不能做多,对股价往往产生负面影响。其次,股指期货多空双方均衡,能为市场提供宝贵的流动性。而裸卖空只是单方面创造股票供给,并不能创造需求,会不断消耗市场流动性。再次,裸卖空仅仅是一种投机工具,并不能转移和分散风险,在特定时期,还会放大金融风险。而股指期货是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通过股指期货转移和分散股票现货市场风险,能够有效锁定盈利,保护投资者免受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采取了股票现货市场限制卖空特别是裸卖空的措施,但对股指期货市场并无禁令。17个国家中,有12个国家出台了禁止裸卖空的禁令,但没有一个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限制股指期货交易。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在危机最严峻的时刻,股指期货的交易量显著增加。9月16日标普500迷你合约成交608万张,以当日指数点计算,相当于股指期货市场为股票现货市场额外提供了3600亿美元的流动性,比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交易量总和还要多。

  “如果没有股指期货,3600亿美元的抛单足以令美国股市完全崩盘。在这场危机中,股指期货不但为市场提供了充分流动性,且有效减缓了金融危机冲击力度,获得全球市场的一致认可。”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研究员邢兆鹏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