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A股红五月路不平:五大私募“老马”失蹄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这些曾在私募界打响名号的私募明星,在5月投资“指南针”集体失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为投资者解读五大知名私募的失意五月。

  今年,阔别A股多年又高调回归的私募基金教父赵丹阳在火热的牛市行情下,竟然远远跑输了大盘一长截,引起媒体和投资者们的一片吐槽,让曾经叱咤私募界的赵丹阳跌下神坛。

  当记者翻开火红5月的私募成绩单后发现,5月三大指数齐飘红,上证指数当月上涨3.83%,深证成指上涨8.65%,创业板指大涨23.97%,有私募实现单月收益翻倍,不过,彻底跑输大盘甚至业绩翻绿的私募也不在少数。其中,一度活跃在私募界并各具特色的五大知名私募,在5月所管理的产品出现负收益率,让投资者大跌眼镜。这五大私募包括,去年跻身业绩冠军争夺阵营的黑马私募滚雪球投资,数次发布公开信隔空喊话近日被证监会调查的宝银创赢,还有2012年度私募冠军银帆投资,由知名股评人士吴国平创建的煜融投资,以及数年来口碑和名声均佳的尚雅投资。

  这些曾在私募界打响名号的私募明星,在5月投资“指南针”集体失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为投资者解读五大知名私募的失意五月。

  《《《

  私募斗士

  宝银创赢:崔军忙举牌发公开信10只产品收益率为负

  宝银创赢于2012年成立,董事长崔军是上海地区有名的私募大佬,活跃于资本圈。不过,宝银创赢的5月整体业绩难以令投资者满意。

  根据私募排排网提供的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数据显示,宝银创赢旗下产品有10只在5月的收益率为负。其中多策略创赢1期收益率为-9.40%,是该私募旗下表现最差的产品,而创赢3号、华润信托-创赢1号(创赢8号)、创赢2号的收益率也均在-5%以下,同时,宝银创赢旗下产品陕国投-创赢1号、创赢7号、创赢9号、创赢5号、创赢6号以及多策略创赢2期均录得负收益。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尽管大盘已经快速冲破5000点关口,但宝银创赢旗下产品的收益率停留在个位数或微下滑。这与今年以前宝银创赢的领先行业的业绩表现大相径庭。

  有投资者提出质疑,“董事长崔军今年忙着举牌新华百货,又忙着写公开信,紧接着还被证监会调查了,是不是疏忽了产品管理?”

  宝银创赢董事长崔军爱发公开信已是业内皆知,有“私募斗士”之称,数年以来在资本市场频频发公开信,“指点”多家上市公司管理层和公司经营。

  今年4月以来,崔军通过宝银创赢和上海兆赢股权投资两家公司旗下基金举牌新华百货成二股东。随后,作为举牌主体之一的宝银创赢在其网站发布了《致新华百货全体股东的一封公开信》,力陈“五大提议”。随后,证监会因其涉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违法违规,对其立案调查。

  崔军数次与上市公司的交涉大多无下文,此次又遭遇证监会立案,再加上业绩滑铁卢,宝银创赢正面临着多重考验。

  《《《

  2012年冠军

  银帆投资:过半产品5月负收益

  几年前,银帆投资还是私募圈炙手可热的明星,是典型的以“打擂”而红极一时的私募。其前任总经理王涛曾是成都涨停板敢死队的代表,在多次炒股比赛中赢得冠军而声名大噪,他曾掌管的银帆3期在2012年勇夺私募年度冠军。然而,自前任总经理王涛离开银帆投资后,银帆投资似乎失去往日风采,在今年5月的私募业绩排名中,银帆投资旗下7只产品有4只产品收益率为负。

  其中,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银帆3期、银帆2期、银帆一期和银帆5期的5月收益率分别为-4.89%、-4.19%、-2.35%和-1.72%,排在1795只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的倒数位置。这4只产品中前3只产品均是2011年成立的,银帆5期则是2013年成立的产品。

  除此之外,银帆投资旗下其余产品业绩也表现一般,银帆6期、银帆8期、银帆7期在5月的收益率分别为2.66%、4.26%和5.06%,与其余私募表现大相径庭。

  2012年,在当年同期沪深300指数只涨了7.55%的背景下,银帆投资旗下的银帆3期年度收益率达到48.42%,成为2012年私募冠军,领先第二名金石投资管理的“金石理财一期”收益超过20个百分点,是在凄凉熊市中崛起的新派私募。

  然而,在银帆投资短暂“绚烂”后,前任总经理王涛突然离职。2013年10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王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离开银帆投资,出来单干。做阳光私募,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

  在此之后,银帆投资便一度在市场上 “失声”,直至今年5月,公司董事长罗委才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

  《《《

  股评家操盘

  煜融投资:唱多创业板 吴国平掌舵产品5月亏12%

  在A股市场中有些年头的投资者,对于吴国平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上一轮牛市之前,最早追溯到2005年,吴国平就开始显山露水,在各大著名财经网站和报刊刊登分析文章,成为市场中较具影响力的股评家,也获得了众多股民的崇拜和追随,吴国平一直活跃在公众视野。煜融投资由吴国平团队于2010年创建。

  在煜融投资网站中,对吴国平有如下介绍内容:“见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少帅操盘手,知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操盘具有灵性,善于先人一步,股期两栖对冲量化,充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博弈,提前把握基本质变和技术突变。”网站还介绍,吴国平受邀做客各大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平面媒体的采访等不计其数,目前是《钱江晚报》“钱经”圆桌对话和《红周刊》对话的长期嘉宾。此外,记者注意到,包括新浪、私募排排网均有吴国平的专栏。

  尽管吴国平在股评家生涯中可以说是如鱼得水,但在实际操盘上却并不如意。5月,煜融投资由吴国平担任基金经理的煜融兔子1号收益率为-12.05%,排在1795只被统计的股票策略类产品的倒数第九名。与此同时,从煜融投资官网数据来看,煜融兔子1号自2014年10月24日成立,正好赶上牛市启动时,不过,该产品自去年11月28日后便一直跑输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该产品的收益率也仅为17.11%。

  在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其余两只煜融投资旗下产品,由吴欣然担任基金经理的煜融欣蛮1号5月获得19.44%的收益率、由彭钦海和吴国平共同担任基金经理的煜融兔子一百收益率也大大好于吴国平单独执掌的煜融兔子1号。

  从吴国平今年的观点来看,首先其高唱牛市号角,并且强烈看多创业板,看好新兴产业。不可否认,今年市场中最为疯狂的确实是创业板个股,翻数倍的不在少数,如果吴国平按照自己的观点主要投资创业板,旗下产品业绩负增长实在令投资者难以理解。

  《《《

  2014年亚军

  滚雪球投资:偏爱蓝筹 新产品5月业绩为负

  名不见经传的滚雪球投资在去年下半年几乎一夜之间变为令市场最为惊艳的私募“黑马”,旗下福建滚雪球成立后,在2013年底到2014年7月期间单位净值都一直处于0.8元以下,但自去年10月底开始,随着蓝筹股突如其来的暴涨,其单位净值也犹如旱地拔葱,接连突破1元、2元大关,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实现翻倍。

  最后两个月的快马加鞭使得福建滚雪球成为去年11月的业绩冠军,并且在最终的年度私募排名总决选中成为夺冠热门,尽管最后创势翔斩获2014年私募冠军,但福建滚雪球仅凭最后两个月的逆袭最终以273.8%的收益成为亚军。

  滚雪球投资的投研铁三角是林氏三姐弟,分别为姐姐林军,总经理林波,以及弟弟林涛三人。滚雪球投资的投资风格也非常典型,始终偏爱蓝筹股。林波此前曾表示,福建滚雪球始终坚持价值投资,只买蓝筹股,喜欢买国企、央企概念股,并对此做中长期投资。

  数据显示,滚雪球赢智一号5月的收益率为-6.08%,排在倒数第33位,该产品是3月31日才成立的新产品,目前尚不足三个月。从滚雪球投资官网来看,趁着去年打出知名度的东风,滚雪球投资在2015年发行了高达18只产品,可以说是马不停蹄地扩规模。但在旗下这么多产品的表现中,除了去年亚军产品福建滚雪球1号如今仍有3.42元的净值,其余今年新发的产品都在1元左右,几乎均处于不涨不跌的状态,坚守蓝筹股的策略或成为滚雪球投资此次“踏空”5月行情的一大缘由。

  《《《

  带头大哥

  尚雅投资:看好“互联网+” 5月所有产品业绩中等偏下

  尚雅投资曾是私募圈的带头大哥,2007年就成立的尚雅投资是国内相对较早的私募基金公司之一,由于刚一成立就碰上了2008年的大熊市,尚雅1期的净值最惨时跌至0.6元左右,但其在之后的大反弹中成功翻身,连续两年有产品出现在年度收益排行前十之位。2010年,借助此前的业绩号召力,尚雅成功发行15只产品,一举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几家私募公司之一。

  尚雅核心人物石波和常昊也是赫赫有名的基金经理,从著名公募“奔私”创办尚雅。石波是最早“奔私”的一批公募基金经理之一,曾经担任华夏基金投资副总监,并历任基金兴科、基金兴华、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二号基金经理,其中兴华基金(离职时)是目前A股市场累计回报最高的基金,华夏回报(离职时)是分红次数最多的基金。总经理常昊曾任光大保德信基金的股票投资总监,曾管理内地第一只量化型基金产品。

  两位基金经理合璧打造的尚雅投资在多年的发展里,无论是口碑还是业绩都处于私募界第一梯队,根据公司官网介绍,6年平均年化收益30%,并且牛市表现优秀——2009~2010年牛市涨幅242%,2013~2014年牛市涨幅149%。

  不过,“老马”尚雅投资在红五月里并未尝到甜头,反而排在了业绩倒数的队列。数据显示,尚雅投资四只产品5月收益率为负,分别是尚雅11期、尚雅8期、尚雅7期以及尚雅6期,表现最差的尚雅11期5月收益率为-8.22%,排在1795只产品倒数第15名,其余三只收益率分别为-3.86%、-0.77%和-0.48%。在私募排排网有统计数据的剩余12只尚雅投资旗下产品的表现也均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其中包括尚雅3期、尚雅14期、尚雅4期等在内的7只产品的5月收益率都在3%以下,处于微增的水平,而表现最好的尚雅16期的收益率为25.33%,排在所有产品中的221位。

  从今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尚雅投资并未有产品收益率翻倍,大部分产品的收益率排在400名之后,并不拔尖。

  从尚雅投资今年看好的行业和板块来看,5月石波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对互联网非常看好,称“中国已经进入新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会对所有行业产生深刻影响,未来重点关注普惠金融、宽屏互联网、车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和能源互联网的投资机会。”此外,从尚雅投资调研的公司来看,去年四季度皖能电力、南方汇通、安科生物等都曾有尚雅调研的身影,而今年5月,常昊还亲自去了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的光一科技。从尚雅调研后的反应来看,这些股票大多都走出了不错的行情。

  《《《

  同步播报>>>

  股票私募5月冠军收益翻倍

  ◎每经记者 牟璇

  火红五月私募业绩出炉,有单月实现翻倍的黑马选手,也有业绩单月重挫44.75%的悲催垫底选手,可以说是两极分化严重。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股票策略产品整体上涨12.73%,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1.91%的涨幅,1589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 88.57%,1463只产品跑赢大盘,占比81.55%。

  5月中小市值股票表现亮眼,大部分私募抓住机会实现了高盈利。5月私募冠军产品收益逾100%,15只产品涨幅超50%,127只产品涨幅超30%,421只产品涨幅超20%,1008只产品涨幅超10%。

  业绩分化严重的迹象非常明显,有3只私募产品跌幅超过20%,9只产品跌幅超过10%,首尾相差高达144.91%。

  大帅资产彭树祥管理的“湖南信托-湘军彭大帅2号”5月单月获得100.16%的超高收益,毫无悬念地夺得月度冠军。该产品成立刚满一年时间,累计净值为3.1251元,近一年收益率高达212.51%。彭树祥表示净值大幅飙升主要源于之前重仓的顺荣三七期间出现了大涨,收获连续12个涨停板,加上重仓的其他品种也有不错的涨幅,造就了单月的高收益。目前,彭树祥认为中小市值个股涨幅过大,已经部分调仓至安全性更高和业绩表现出色的券商股。

  前海旗隆基金5月整体表现也十分出色,旗下三只产品携手杀入前十强,其中“旗隆阿尔法对冲科技增强一期”、“云南信托-旗隆达尔文科技对冲一期”和“旗隆雪峰医药对冲基金”分别以80.68%、74.19%和63.31%的月收益率分列第二、四和八名,目前累计净值分别为2.3591元、2.5676元和1.9204元。

  与此同时,巴沃成长一号、丰大一号、穗富8号等产品跻身前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私募排行榜中,红五月显现出新人大胜的格局,前十只产品成立日期有九只产品的成立日期都在2014年下半年以后,并且除了前海旗隆基金资质较老,其余都是新面孔的私募基金公司,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架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