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期货研究应当深耕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入产业链核心圈是做好期货研究的重要维度,逐步向买方思路转型则是期货研究的主要方向。

  “我现在把期货研究特别是宏观分析分成三个维度,第一个是‘学院派’的数据维度,第二个是‘圈子派’的政策维度,第三个是‘草根派’的产业链维度。”叶燕武表示。

  具体来说,“学院派”属于正统的宏观数据研究,作用是诊断,多数研究机构也把它作为重要抓手。不过,中国宏观数据经常会出现失真的情况,且国内宏观决策模式不同,对政策的把握和预测准确率会比较低。

  “圈子派”擅长对政策的追踪。比如债券圈对宏观、央行的政策敏感度较高,领先于其他行业。通过这一环能够弥补第一个维度对政策把握的缺失,减少犯错概率。

  最后是“草根派”,这一维度涉及各个行业的实体。通过把各个产业链的矛盾、关注点进行梳理,再去与前两个维度相互印证。

  “只有把这三个维度综合起来,对市场总体判断出错的概率才能大大降低。以往期货研究通常只停留在第一个维度,其实后两个维度才是做好研究的基础。”在叶燕武看来,期货研究尤其应当深耕产业链,走进产业链核心圈。

  据介绍,混沌天成目前研究院架构是“一加四”,研究院总部在上海,核心是宏观金融部,下设四个产业研究所:南宁有白糖研究所,黑色研究所在上海,深圳是有色金属研究所,杭州正在筹建化工品研究所。公司在走进产业方面花了大力气,甚至有不少在传统期货公司很难想象的实地调研计划。

  因为混沌投资和期货大鳄葛卫东的股东背景,混沌天成期货自成立伊始就被看作期货圈内不可小觑的后起之秀,还带着几分神秘色彩。有别于大多传统期货公司,该公司研究院也被赋予了核心部门地位。

  叶燕武指出,目前公司研究院主要有三个功能:一方面塑造公司品牌,通过研究提升影响力;其次是把各条产业链打通,研究接地气、有深度,让提炼出来的数据和投资逻辑更好为包括股东在内的客户服务,未来还要为资管子公司作研究支持;再者,还要打造买方人才培养基地,建立有梯度的培养体系。

  据了解,混沌天成期货前身为“广东鸿海期货”,2014年6月完成股权及名称变更,控股股东为国内私募圈久负盛名的上海混沌投资。中期协信息显示,混沌天成注册资本6.5亿元,注册地在深圳前海。记者从业内获悉,混沌天成期货目前的客户权益已经达到50亿元以上,今年的分类评级评选有望大幅提升。

  “公司的发展重点有两块:一是资管产品,在深圳前海注册的资管子公司已经在中期协做了备案,预计6月底就能拿到牌照;另一块是由研究院推动的产业平台搭建,发展期货投资咨询等业务。此外,在走出去方面,公司的香港子公司设立也在有序筹备。”叶燕武透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