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货公司次级债融资破冰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3家公司已成功融资,主要是向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借入次级债务

  期货公司利用次级债融资破冰。

  昨日,中期协在网站上公示了招金期货、东方期货利用次级债融资的相关信息。近日,期货日报记者从天风期货也了解到,该公司前不久向公司股东——天风证券成功借入次级债。另据记者了解,不少期货公司都有借入或发行次级债的计划。

  根据中期协公示信息,招金期货的次级债名称为“招金期货-招金期货有限公司次级债务”,期限为3年,规模为6000万元,借入对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招金集团。东方期货的次级债名称为“上海东方期货-次级债借款”,期限为3年,规模为600万元。

  “我们次级债融资主要是为了发展公司资管及其他创新业务。”招金期货总经理高军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公司1亿多元的注册资本金无法满足资管等创新业务的发展需要,“而股东增资、新三板挂牌等方式运作期限较长,借入或发行次级债效率相对较高,是现阶段期货公司补充净资本最好的方式之一”。

  据了解,期货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则公布当天,招金期货便着手研究,以期能尽快利用这一方式融资。

  除已在中期协公示的期货公司外,位于大连的天风期货已于今年5月完成次级债融资。该公司总经理林野告诉记者,公司次级债融资主要是为了一个目标——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我们向公司股东天风证券借入5500万元次级债务,这5500万元就是我们新成立的资管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林野称。

  林野进一步表示,能否成功借入或发行次级债更多取决于股东的态度,“股东需要知道期货公司的业务发展规划,包括增长点和收益点,同时还需要了解公司未来详细的资本规划,在确定有一个好的前景的前提下,他们才会允许期货公司借入或发行次级债”。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25日,东方证券布公告称,允许东证期货发行次级债券。与借入次级债务不同,发行次级债券的程序较为复杂,因此东证期货何时能成功发行次级债券,目前还不得而知。

  期货公司近期为何如此热衷次级债呢?华北地区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与期货公司业务扩张有很大关系。

  “期货公司都想在业务发展和创新上有所突破,而不少中小期货公司的净资本无法达到要求,因此才会利用次级债这一高效率的融资方式。”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说,那些注册资本金较低、发展较快的期货公司对次级债的需求非常大。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不仅只有中小期货公司对次级债感兴趣,一些大型期货公司同样也希望能借入或发行次级债。

  当然,次级债也不是“万能钥匙”。一位业内人士提醒,借入或发行次级债只是一种短期融资方式,成本相对较高。

  “补充净资本方式很多,除借入或发行次级债外,还可通过在新三板挂牌或净利润结转等来实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应视自身净资本、经营状况及业务发展需要来决定是否利用次级债融资,“至于选择哪种融资方式,也要结合期货公司的战略定位全盘考虑,短期内可以通过次级债补充资本金,但从长期看,期货公司还是应该有一个更长远的规划,比如上市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