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国都期货:黑色产业将持续去产能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0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本报记者 王超

  在近日由国都期货有限公司主办的“2016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会议”上,国都期货研究院研究总监鲁娟认为,由中国需求驱动的大宗商品黄金时代已结束,自2011年以后,产能过剩对商品价格的影响逐步体现,而黑色产业链情况最为恶劣,未来将首先展开去产能化。

  她在会场发布的《国都期货2016年度投资策略》预计,2016年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仍将持续,原材料端的价格下移,将继续带动相关品种价格重心向下运行;随着房地产向好的销售向新开工方面传导,叠加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加码,以及房地产去库存化,2016年第二季度终端需求回暖推动短期反弹;然而,产能过剩依然需要依靠供给侧改革,终端需求的回暖只能延缓下跌之势,反弹之后的走势将会重归弱势。总体而言,黑色产业首先进入去产能化,价格波动加剧。

  对于有色金属品种,鲁娟认为,需求整体下滑,但由于下游分散,有色金属好于黑色产业;其中,2016年第一季度受货币因素影响较大,若联储加息兑现,美元恐回落,支撑铜价;有色金属行业利润状况相对较好,去产能化过程偏慢。

  在能源化工领域,她预计,原油供需面持续恶化,熊途漫漫,一、二季度阶段偏强,三四季度走弱。化工品上下游弱势,价格难有起色,各品种走势略有分化,PVC和PTA最弱,LLDPE和PP相对较好。

  农产品方面,因阶段性生产、全年消费的特点,农产品受气候因素影响非常大,历年高点基本是天气因素推动到达。她认为,今年厄尔尼诺年份后,明年拉尼娜出现概率大,利多大豆、白糖。尤其是2015/2016年度全球白糖供需出现供需缺口,糖价长期看好。而全球大豆供应过剩局面未变,下游生猪养殖业缓慢复苏,粕类压力较大,阶段性看好第三季度粕类反弹,油脂在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初阶段性偏强,豆油/棕榈油价差有缩小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