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期货寻求话语权

  • 发布时间:2015-12-07 06:35: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引进来与走出去,一个看似老生常谈的论调在近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又被反复提起,在走过了11载岁月后,今年的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为中国期货与国际市场接轨,提供了更多的议题设置。

  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成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背景条件,《意见》明确表示,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境外机构从事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

  目前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经占全球比重已经超过50%,但在国际期货市场上,中国的话语权依然有限。如何参与国际期货定价体系,如何利用人民币加入SDR之际,使其成为定价货币等议题,都成为本次会议的讨论焦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安之

  日趋庞大的中国期货市场

  从年龄上看,中国期货市场与一些国际老牌期货市场相比,尚处在“青年阶段”。本次参会嘉宾、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还能回忆起中国期货市场最初建立的那一段岁月。身为郑州商品交易所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胡俞越自豪地表示,“期货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起步,其实就是从我们郑州开始的,1990年的10月12日,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挂牌开业,预示着中国期货市场开始了探索之路”。

  在经过了上世纪90年代的一段停滞期后,新世纪初,中国期货又进入到新一轮创新试点阶段。“比如31家国有企业开展境外的套期保值交易,6家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这都是走出去的一些具体举措。”胡俞越补充道:“这个过程也有一些弯路,比如初期阶段,由于中介机构水平参差不齐、代表链冗长、沟通成本相对较高,发生了多起冲突纠纷和风险事件,后来才有了清理整顿。”

  与改革开放后的众多领域一样,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速度可谓惊人。在本次会议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透露,中国期货市场今年新上市2个商品期货、3个金融期货和1个金融期权品种,全市场期货期权品种总数达到52个。截至11月底,期货市场共成交32.4亿手,同比增长49.3%;成交金额为538.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倍。今年上半年,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约占全球53.2%,已连续多年居世界前列。目前期货公司总资产达4600多亿元,净资本达563亿元,净资本对风险资产的覆盖率达12.8%。

  但在庞大的交易量背后,中国在国际期货市场的话语权又有多少呢?

  本土价格机制备受期待

  在今年早些时候,黄金行业专家王其博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市场长期不对外开放,使得中国交易量大、影响力大的品种对于国际市场而言,仅仅是一种参考,而不能作为结算的基准。”这与中国位于商品期货全球第一大交易市场的地位明显不符。

  期货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行业专家白威廉提出,中国期货市场必须有合适的价格机制。“亚洲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还由美国、欧洲那边决定,用美元、欧元定价,如果缺少合适的基准,将产生一定价格风险。”凯斯尔顿商品贸易亚洲公司代表陈作河以2014年农产品期货合约举例,他指出其在中国达成契约以及交易的频率很大,而中国原油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中国是时候在原油市场影响定价了。”

  目前全球大宗商品定价基本都以美元计价,上海原油期货交易所做出用人民币做清算的决策,可谓十分大胆。

  与会嘉宾戴维·福特表示:“我们知道当前原油基准是WTI、布伦特和迪拜。其中WTI针对的是本地市场的供应和需求。布伦特和迪拜同样针对各自的市场,我们需要有一个完全针对亚洲和供应需求的基本面。现在人民币计价的原油合约能够满足这个需求。”

  而陈作河看到的是时区优势。他认为亚洲时区本身就缺乏一个针对亚洲期货定价的机制和基准,现在有了INE,在亚洲时区就能于全球套利,“世界是圆的,不同区域之间的交易会互相影响。在外汇窗口,当然需要美元和人民币之间自由兑换,货币自由流动,将会是期货合约层的关键要素之一。”

  加入SDR成为发展有利契机

  大宗商品是人民币国际化下一阶段最有效的实施载体,人民币可借大宗商品这艘“船”进一步国际化。提出以上观点的是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本次会议上,李小加对人民币“走出去”的议题格外关心。

  之所以看重大宗商品的作用,李小加阐述道:“中国在大宗商品上影响力巨大,本身就是大宗商品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那么,大宗商品逐渐以人民币计价,这样可使自己的币种、商品的需求结合在一起,最容易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并且,人民币的国际化本身影响力的提高,反过头来还可以使我们从大宗商品最大量的接受者逐渐会变成一个价格的制造者。”

  会议举行期间,人民币加入SDR的消息持续发酵,不少与会代表认为,这本身就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新契机。胡俞越表示:“有人说人民币权重太小,给了10.92%,其实这超出了我的预期了。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我相信大宗商品的定价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已经是越来越近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