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尹中卿:期货立法将更加重视防范系统性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07 09:19: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作为规范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最重要法规之一,《期货法》的立法进程一直受到市场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在经历今年股市的剧烈波动后,《期货法》立法重点和进度更是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在日前举办的第11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仍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期货立法工作,总结股市异常波动的经验教训,在理论层面加强对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研究和讨论,同时在立法工作中会更加重视防范期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尹中卿称,期货市场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标的资产和相关行业的风险管理发挥着重要功能,建立和发展期货市场的初衷就是让实体经济运用套期保值来规避风险、管理风险。

  同时,由于期货市场具有流动性高和交易成本低的特点,又采用杠杆交易,与保险等传统风险管理工具相比,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具有更强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因此,在每一个发达经济成熟体、有深度的资本市场基本都有一个高效、发达的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与其相匹配。也正因为有了风险管理手段,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和效率才能不断提升。

  不过,尹中卿也强调称,由于期货市场自身庞大的交易体量以及机构风险管理能力的限制,如果因价格异常偏离、操作管理不当、违约出现问题,会使得短时间内风险急剧累积,最终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的系统性风险,因此目前社会上普通存在误解,认为金融期货和期权会对现货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但是,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风险明显上升,许多实体企业了解并参与期货市场,通过期货市场的功能有效规避风险,为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已经成为新常态下期货机构非常重要的使命。

  除了强调将更加重视防范系统性风险外,尹中卿还表示,《期货法》立法工作还将更加重视促进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视统筹场内外期货市场、重视统筹国内国际期货市场,以及更加重视交易者保护制度、维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尹中卿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业的职责和使命,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目前金融市场包括期货还不能完全满足实体经济的要求,需要大力发展,然而,金融也不能过度自我膨胀发展,甚至与实体经济渐行渐远,甚至凌驾于产业发展之上。期货市场如果与实体经济、实业部门和产业经济的成长的距离越来越远,会造成金融市场自我循环、期货市场的虚假繁荣,乃至形成泡沫经济。

  尹中卿称,近年来有些企业家搞起了资本运营、资产管理和虚拟经济,资金加剧脱“实”向“虚”,一些地方和行业出现了实体经济空心化的苗头和趋势,在流动性总量偏大的同时,股市剧烈振荡、金融风险急剧蔓延,如果对此不加以重视很有可能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冲击。(曾炎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