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等待大宗商品市场欲火重生

  • 发布时间:2015-12-07 00:4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本报记者 王超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12月3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大宗商品与期货市场前瞻”专场活动上表示,2015年的大宗商品已然经历了漫长寒冬,这种颓势让许多年初看好大宗商品黎明到来的分析师和专家们大跌眼镜。反思大宗商品出现这种走势的原因有以下两点:

  首先,美国经济逐步复苏是一个客观事实。而经济复苏趋势完全确定是美联储2014年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进而引导加息预期上升,年底加息概率很大,同时这也会波及新兴市场和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而对大宗商品整体价格预期做出了负面反映。

  同样的周期模式发生在1997年。当时美国经济走强之后进入加息周期并引发了亚洲金融危机,致使全球经济受到连累,使大宗商品的投资价值难有用武之地,引导金融资本流向大宗商品市场,从而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其次,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等多重因素促使对大宗商品投资与需求明显下降。大宗商品经历了一轮十年牛市之后,现在进入了寒冬,当供需曲线完成左移之后找到平稳点,大宗商品会慢慢复苏。相信亚洲金融危机不会出现,而中国经济减速换挡也会顺利实现,投资者有理由满怀坚定的信心和毅力去等待大宗商品欲火重生的到来。

  他说,中国期货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市场,上市品种基本完全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同时也是第一大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螺纹钢、铜、黄金、白银等金属也有着较高的国际影响力。在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方面,期货市场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80%以上期货品种存在期限价格相互引导的关系,从棉花、大豆等成熟品种,期货价格正逐步成为产业链企业生产、消费、贸易的定价基础。可以说期货市场对于完善产业现货流通体系、优化市场化定价机制,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巩固国际定价权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经济正处于改革期和转型期,而金融市场是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中国期货市场正迎来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国家要求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将引导产业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建立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一旦价格发现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这能更好实现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这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客户参与其中,达到二者共赢共进,保障期现市场的良性发展。

  此次“大宗商品与期货市场前瞻”专场活动是国投中谷期货和安信期货合并后首次举办的活动。戈峰介绍,两家合并是优势互补的强强联合。众所周知,国投中谷期货公司常年精耕于农产品和工业品等商品领域,通过专业的期限解决方案开发了大量产业客户,积累了丰富的产业服务经验。安信期货则是在金融期货方面有所建树,特别是在近几年金融期货热潮中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合并之后的国投安信期货将充分发挥在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方面的双重优势,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期货公司,为投资者、为社会、为市场贡献一份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